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江苏泰州:四万党员干部大学习大宣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月北京人民大会堂,吸引全球的目光,党的十九大开得好,新时代续写新篇章。习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不忘初心振中华,牢记使命勇担当……”泰州市“百姓名嘴”、72岁的老艺人范正德身着青布长衫,在高港区白马镇白马村,用“鼓儿书”这种乡土气息浓郁的表演艺术为基层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泰州市采取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干部培训全覆盖、宣讲活动全覆盖、社会宣传全覆盖,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泰州实践的新境界。

  四万党员干部基层宣讲

  十九大闭幕后,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安居社区来了一批机关干部。他们走到居民身边,赠送学习资料,宣讲十九大精神,了解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带队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与居民们一起分享参会履职情况和学习体会。

  曲福田告诉大家,“习总书记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怀和价值追求,‘人民’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203次。我们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都要带头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持从老百姓最期盼最认可的事情干起,从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做起,把我们的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泰州市党员干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11月份固定走访日这天,市领导带头,全市近4万名党员干部采取集中领学、交流促学、分片讲学、上门送学、结对助学等多种形式,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村舍庭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活动。

  泰州市住建局组织系统149名党员干部走进姜堰区蒋垛镇高曹新村、许庄村等挂钩走访村,从村民的视角、以质朴的语言,宣讲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通俗易懂、鼓舞人心。针对在前期走访中发现的村内许多入户路道尚未实现硬质化的问题,局党委决定挤出60万元经费,帮助高曹新村修建3000多米的入户路道,打通农村道路的“最后50米”。与此同时,住建部门积极帮助蒋垛镇实施13户危房改造。在看望住房改造户高文年时,老两口笑得特别灿烂,高文年激动地说:“你们住建局说话算话,墙面重新粉刷了,地面重新铺了地砖,还装了卫生间,让我们住上了装修一新的房子,谢谢你们!”

  宣讲团覆盖重点人群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泰州市委决定,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

  宣讲团成员由市领导、党的十九大代表、各市(区)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理论工作者、“大走访大落实”工作团团长等近100多名成员组成。11月15日至12月30日,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全市全面展开,基本覆盖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相关重点人群,宣讲场次将超过300场,确保基层群众听得到十九大的好声音,看得到党的好政策。

  前不久,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泰兴市黄桥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与江苏凤灵集团的员工开展互动交流时,他勉励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充分说明中央对实体经济、对广大企业的高度重视,凤灵集团要坚定信心、坚守主业,用好创新法宝,强化精细管理,重视品牌建设,打造百年企业、实现永续发展。

  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内容,列出专题深入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市委对市管干部进行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轮训,各地各部门也举办各类培训班、学习班,集中时间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板凳”上打通宣讲“最后一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把农村土地承包权延长30年,大家能种田的尽量多种点,以后肯定会有更大发展前途。”11月20日上午,泰州市泰兴市分界镇开绿村的10多名党员和群众,携带板凳、学习书籍,趁农闲时间聚集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板凳学习会”。

  如何让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活动既方便又有效地开展?分界镇抓住群众集聚劳动的机会、利用农闲之余,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健身广场上随处可见村民们学报告、谈感悟,讨论土地政策、谋划科学种田、设计创业道路的画面。

  几年前,种粮大户李年生承包了分界镇开绿村的土地种植粮食,收成不错。这让李年生对承包土地信心满满,但随着这一轮土地承包期限即将到来,李年生吃不准政策,心中不免七上八下。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李年生的疑虑打消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这样我就放心了。”李年生说,今年他准备再承包200亩土地,好好干一场。

  开绿村党总支书记周玉春介绍:“村里共有4300多亩耕地,以前流转的面积不到3000亩,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后,老百姓种田的积极性更高了,目前流转面积已达3800多亩。”

  目前,“板凳学习会”已在泰州市开展2000多场次。

  “这样的宣讲我们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我们将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压实富民增收的工作责任。”泰兴市新街镇党委书记吉红霞表示。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06: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