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多岁就上任的“娃娃支书” 做成了这些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柯小海

一心为民的“当家人”

  我是十九大代表柯小海,是陕西省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17年前,索洛湾村还是一个“地少不保收、挑水半里路、雨天两脚泥、人往外面跑”的穷山沟。2000年,年仅24岁的我担任村支书,带领群众办企业,培育多条产业链。

  经过10多年努力,索洛湾村培育出山核桃工艺加工、生态观光餐厅、特产小吃销售等多个产业,村集体资产近亿元。村集体有了收入后,我与村委一班人商议要把钱花在群众身上,村里统一向村民配发家电,每月发放生活用品,年底逐人分红。如今索洛湾村村民年均净分红5000多元,人均收入突破2.8万元。

代表风采录

  1998年冬,在索洛湾村小学一间四面透风的教室里,22岁的柯小海当选为村民小组组长。当天下午,他从自家拿来炉子、烟囱、蜂窝煤,在教室里装了取暖炉,让村里的孩子们冬天上课终于不再受冻。

  为了解决乡亲们的生计问题,柯小海绞尽脑汁寻找致富办法,种木耳、养秦川牛、建粮食加工厂……只要看到有市场前景的产业,他都要带领村民们尝试。2003年,位于索洛湾的黄陵矿业集团二号煤矿投产营运,每天上百辆运煤的车辆浩浩荡荡从村边经过。柯小海立即看到了机遇。“这么多运煤的车停在哪儿?谁来为他们服务?”他发动村民以“村集体控股、全体村民入股”的方式修建了大型停车场,第一年就给村集体带来了100多万元的收入。

  “小海年轻敢为,脑子活,更可贵的是他没私心。”和柯小海搭档10多年的索洛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朝军说。在村里人看来,从“娃娃支书”到一步步赢得信任,柯小海凭的就是“没私心”。

履职践行说

  参加党的十九大,我亲耳聆听了十九大报告,非常振奋、很受鼓舞。会场的每位代表都精神抖擞,很有激情。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也是一字一字聆听、一句一句领会,反复阅读,每次都有新的启发和感受。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坚信在农村一定大有可为,农村也会发生更大、更好的变化。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宣传给基层的党员干部和群众。

——柯小海

柯小海 

  做好乡亲们的带头人

  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是村子的领导者、带头人,承担着发展农村经济和管理农村各项工作的重任,一定要做好带头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不忘初心,永远律己

  村干部一方面要常思为民之责,勤奋工作,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干事。另一方面,还要常怀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把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当作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查一查,遇到问题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

他说,

你认为是件小事,

可能就是群众的一件大事,

必须要处理好,

这样群众才能真心拥护你、信任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16: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