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报告!“空中战神”驾驭者已就位,随时准备为国出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空中战神”的驾驭者

  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级飞行员刘锐。

  入伍20年来,我飞过7种机型,30余次圆满完成演习演练、南海战巡、远海远洋训练等重大任务。先后荣立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2015年,我和战友驾机成功穿越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

  一次次飞行、一次次任务,在我的心中越来越清晰地勾勒出一名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模样。我们所要履行的,是我们应该也必须履行的使命。真真正正体现出空军是一支大国空军,强国空军。我们是一支能够真正保卫国家的队伍。

  刘锐从小在军用机场旁边长大,飞行梦就此萌芽。在哈尔滨飞行学院进行几年专业学习之后,他被分配到基层作战部队。当时,飞的是轰-6老型战机。

  轰炸机是空军的主战机种之一,是航空兵实施空中突击的主要机种。而轰-6K战机是在轰-6老型战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能力,飞得更远,打击范围更大,打击精度也更高,因此得名“空中战神”。

  “战神”落户,首批参加改装的刘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责任:改装必然带来思想的转型,这背后既充满挑战,也饱含着党、国家和军队的重托。为尽快掌握新机性能,刘锐连续数月铆在改装一线,每天飞机座舱、学习室、宿舍“三点一线”,熟记1600多个性能数据,默画100多张座舱图,4大本2000多页的使用手册几乎每页都用4种颜色的笔写满了注解和心得。

  改装训练中,刘锐每飞一个架次,都认真写下飞行体会,并与《新机改装培训大纲》和《驾驶手册》反复比对,先后提出各种改进意见40余条,均被工厂采纳。一些专家不禁惊叹:能发现如此多的问题,真不亚于一名专业的试飞员!

  凭借着一股钻劲儿,3个月后,刘锐顺利完成改装,成为新机首批机长、教员。

履职践行说

  我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作报告, 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内心十分振奋。作为基层党代表,不仅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表率,让官兵能够按照十九大确立的强国强军目标,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打赢本领,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当前我们部队最关键的就是要在能打赢上下苦功夫,下实功夫,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实战化训练平台,像南海战巡,远海远洋训练,去提升我们的联合作战能力和体系作战能力。真正把我们这支部队锻造成为在空中进攻力量中的一个铁拳。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当强军兴军、建设战略空军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肩上时,每名军人都必须跑步进入战位,随时准备为国出征!

——刘锐

梦想坐标

  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精神

  作为一线作战部队的党代表,我去参加十九大是带着使命和职责去的。要把十九大报告里面,关于国防建设的重要思想第一时间传导给基层官兵,让大家把这些养分吸取到,更快地领悟、学透。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宣传、谋划好,并带领全体官兵融入实践,身体力行。

  不断提高作战能力

  这几年我们团的核心军事能力确实有了质的飞跃。但与空军转型建设目标、战略打击地位作用、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未来作战对手实力等相比,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这也是我们突破的目标和方向。未来我们将不断验证修正我们的训法战法,切实提高全时全域作战能力。

他说

请党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我们一定会守护好

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领空、领海!

  延伸阅读

  访谈| 刘锐:守疆卫国的“战神骑士”

  《榜样》中的十九大代表——刘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13: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