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十九大】光辉的思想指路的明灯(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最大的亮点、具有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贡献,就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国家民族希望的担子以及在推进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的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大。世界上的人们都在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注视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当之无愧的核心,形成了“坚强指挥部”,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强大的锐利的思想和理论武装,因此,一定能够不负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思想体系。

(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不同寻常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根源下形成的科学思想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中国和世界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五年来,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实现了经过长期努力基础上的“惊人一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进入了新时代。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应运而生。这种理论不是过去单打一或解决社会历史发展某些方面问题的理论,而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系统集成的全面性理论。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接过沉甸甸的历史接力棒,以马克思主义伟大政治家的雄才大略披荆斩棘带领中国进而影响世界进入一个历史的伟大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主要标志和特征是:经济规模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空前规模,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产生成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突破性显著跃升。中国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大大增强,物质生活的全面发展、政治生活的全面发展、精神文化生活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协调的全面发展以及人的个性、体力、智力的充分和统一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的创造活力等等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实现。“全面发展”的统领和统揽作用超越了过去的历史局限,打开了人类新的视野。中国社会提供了人们梦想成真的广阔舞台和形成了有耕耘就有收获以及追求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环境,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社会风尚、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全社会法治意识达到了有史以来一个最好水平和最高程度。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我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前所未有重大进展和成效。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眼看着胜利在望、呈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特征新气象,成功实现近代以来中国所有努力和成效在这时的总积累、总叠加、总展示的历史新时代,是世界大发展大进步大转折之前问题和挑战异常突出、机遇和潜力也异常突出,并且相互交织和并存的千年不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的许多实质性内容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不知不觉所认同,并且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吻合、加快构建推进的历史新时代。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具有极其重大的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可以说,一个创造过辉煌也历经过苦难的民族,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条件、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国家之前、人与自然之间以及这些主体相互之间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关系,何为全面满足和幸福、公平正义、和平发展协调、繁荣稳定安全、创新开放绿色、民主自由富强等等这些古老而年轻,千百年来人们就梦寐以求但一直比较模糊、困惑甚至带有空想成分的问题,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第一次找到了比较清晰、比较全面、活生生的、令人信服的现实答案或现实模式。中国已经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和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以及正在实行的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其价值和意义更加凸显。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由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此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历史新时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提供新的思想理论武装,以博采古今中外一切文明成果的胸襟气度和继承创新精神, 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特征鲜明、系统完备严密的科学思想体系。

(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框架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有机联结起来和集成在一起,共同构成一个崭新完整的思想理论大框架;从横向上看,它囊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所有一切因素和要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发展理念中的内外联动发展,涉及的就不仅仅只是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是涉及整个世界、世界各国;从纵向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的是到2020年的近期目标、近期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复强调的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指的是到2050年的中期目标、中期时段。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的要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指的是到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最终奋斗目标、长远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这个总框架内,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的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级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贯穿于人类从近期到中期乃至长远全面发展目标实现的若干历史螺旋式上升循环运动之中。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跨越,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展,都是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的结果,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生产出更多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要的物质文化产品。贯穿其中的动力、有效途径、丰富源泉和生机活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只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不停步、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步,思想创造力、制度体制政策的产生形成和发展完善、实践创造力或人类优质实践行为能力、物质文化产品创造力等等就永远不会枯竭。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要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形成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等等,从而构成总体国家稳定体系。在国际层面,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等等,从而构成总体世界稳定体系。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通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对党、国家、民族乃至世界正义进步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归纳起来,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内涵极为丰富的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是:它具有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具有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具有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具有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它以对现实问题敏锐把握,对历史规律深刻洞悉,以及对过去一切先进思想和学说继承、丰富和发展所形成的理论全面性、创新性和深刻性,回答了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重大的千年不遇的历史大变革时期呈现的种种问题和种种困惑。它令人信服地解决了从看得不远到看得很远的问题,解决了从抽象到具体、从比较模糊到比较清晰的问题,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阐明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与世界日益深度互动发展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作用。(作者:韩旭)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13:2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