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晋江市内坑镇规范主题党日 在学中改好 在做中变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以来,福建晋江市内坑镇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为主、“存在问题+教育培训”为辅的模式,卯准问题关键,选定活动主题,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各项工作在学中改好、在做中变优。

  该镇党委将每月10日或25日定为党支部主题党日,主要安排4个规定动作、1个自选动作。规定动作包括党的组织生活、学习教育、民主议事活动、交纳党费,让党员党性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选动作立足镇中心工作,每次活动选定一个主题,如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河湖环境治理等。各基层党组织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前召开支委会,结合上级要求,研究确定主题党日活动初步安排,提交党员大会集体讨论,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党员的参与度。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统一悬挂党旗,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支部做好相应活动记录。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特点,对主题党日中发现的问题和党员干部急需补充的政治理论和村庄建设、村集体经济创收等方面知识,专门开设培训课程,更好地助力主题党日开出成效。

  坚持多方借智、资源整合,该镇党委依托泉州理工学院建设党性理论教育基地,突出党性教育特色,为党员“补钙充电”。首批聘请了50名党校老师、党务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先进党组织代表作为特聘讲师。确定泉州中心县委纪念馆、亭顶红色粮仓、砌坑革命纪念馆为红色教育路线,确定恒安智能生产线、陆地港等非公领域的实训基地。采取短期、小型、灵活的办班方式,每季度1期,每年不少于4期。培训教育以集中授课为主,参观调研、远程教学、素质拓展等为辅,着力提升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为防止主题党日走形式、走过场,该镇党委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与市委“两学一做”督导组共同督导,联动发力。目前,通过集中抽查、随机走访、现场提问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132次,梳理出机关、农村、非公企业等共性问题7类,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7名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

  编后

  近年来,各地基层党组织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认真抓好主题党日制度的落实。但目前仍然存在有的支部计划不具体、活动覆盖不全、结合实际不够紧、活动质量不高等问题。

  福建晋江市内坑镇以问题为导向,优化整合党建特色资源,突出主题党日实践与理论培训相结合,问题治理与素质提升相融合,着力构建针对性更强、实效性更足、党员作用更突出的模式。“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为主、“存在问题+教育培训”为辅的活动安排,摆脱了以往“留在课堂”“停在表面”的不足,实现从“宽松、零散”到“全覆盖、常态化”的转变。创新形式,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推动了“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10: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