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疑难案件怎么解决?这位法官说捋顺人心最重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贴心法官

  我是十九大代表刘黎,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

  2006年9月,我调入奥运村法庭,成为一名民事法官。从业十余年来,我先后审理的案件有3000余起,涉及当事人8000余人,至今无一人上访、投诉。我一直努力在用公平正义的司法判决,践行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念。

  我认为,公正是法官一生的修行,也一直以此作为我的行事准则。在最基层,法官应该心系百姓冷暖,并传递对法治的信仰。

  一对夫妇协议离婚后,女儿由爸爸抚养,双方在协议中对居住的房屋如何处理没有约定,由爸爸和女儿居住。数年后,已再婚的女方忽然向男方提出分割房产。男方不同意,两人互不相让,官司一打就是4年。

  官司到了刘黎这里,刘黎想,化解二人的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刘黎绕开双方激烈争论的矛盾点,让男方谈谈独自抚养女儿的辛苦。这个中年男人沉默了片刻,便将自己与女儿一起生活的琐事一一道来。两个多小时的庭审陈述,刘黎安静地倾听,任这位爸爸把多年埋藏在心中的苦涩全部倾泻出来。

  “今天我把积压在心里所有的话都说出来了,我尊重法官的判决。”男方说完,用大手抹了把脸,便不再开口。此时,开庭时寸步不让的女方,早已泪流满面。她哽咽道:“我不是个好妈妈,没有尽到妈妈的责任。”

  刘黎说:“财产分割,其实最难分割的是孩子,是剪不断的血缘关系,女儿生活幸福了,你们各自的后半辈子才会幸福。”打了4年官司的当事人,表示要回去重新考虑。3天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刘黎眼中,依法治国不仅仅是来自顶层的设计和蓝图,更应该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社会责任。

履职践行说

  能作为法院法官的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中。

  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认为这是司法追求的终极目标!报告明确提出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我觉得这是报告特别重要的亮点之一。一方面体现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也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最大的组织保障,相信对推动依法治国将会产生特别深远和重大的影响。

  ——刘黎

梦想坐标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作为十九大代表,宣讲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特别愿意做的事情。我要把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来,带到全体干警身边来,把报告讲准确、讲活、讲实际,真正能入脑入心,真正贯彻到审判工作中来。

  让人民感受到公平公正

  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她说

法官是个有灵魂、有厚度的职业

能从事法官职业

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15: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