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传真】河南渑池:万名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5日上午8时,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委党校里传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来自该县基层的600余名党员,面对党旗,右手握拳,身姿笔挺,跟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世林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渑池县开展万名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活动的生动一幕。据了解,此次培训工作由渑池县委组织部牵头,渑池县委党校负总责,从11月28日开始,到12月20日结束,历时23天,对全县万余名党员进行分期分批培训,主要采取党校教师授课、播放纪录片、优秀党支部书记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参观刘少奇旧居、参观县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等方式进行,旨在全县上下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渑池落地生根。

  万名党员进党校:“规模空前,机会难得”

  “规模空前,机会难得。”这是渑池县所有参加这次培训的广大基层党员的心里话,他们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

  一辈子没进过党校门的农村党员第一次走进党校,戴党徽、温誓词、听党课、强党性,身份意识明显增强,心中的责任感、荣誉感油然而生。

  王正印是坡头乡韶峰村的老党员,今年已经85岁高龄,虽然组织上在传达培训通知时,考虑到天气、身体、交通等各方面因素,没有通知老弱病残的党员必须参加。但老人头天听说后,当天晚上专门去到村党支部委员王文亮家,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王文亮带他参加第二天的培训。第二天一大早,王正印穿戴整齐,特意把上级党组织给其颁发的“50年党龄纪念章”戴在胸前,跟着大家,仪态庄重地来到了县委党校课堂。

  除了老党员王正印表现出的严谨和认真,广大党员表现更多的是参加培训的积极和热情。

  11月28日,培训班开班后,城关镇作为第一批参训单位,镇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大家纷纷响应,积极参加,3天参训党员536名,就连一些老弱病残的党员也都克服困难按时参加。

  班村77岁陈彦夫是一名有着48年的党龄的老党员,当他接到要参加全县万名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后,在开课的当天凌晨4点钟就早早地起了床,穿上端庄的衣服,把头发认真地梳理一番,然后戴上党徽,在家里等了又等,并不时地走到村口看看,免得上课迟到了。

  “自从我入党以来,参加过县里的活动多次,像今年如此大规模的培训班还是咱这里的头一回,我相信成效也将是史无前例,参加学习对我来说机会难得呀!”陈彦夫说,“尽管来之前,有人说你这么大年龄了,还凑什么热闹,可我觉得这是党组织给我的荣耀,更是党对我们这些老党员的关爱。我虽是一把年龄了,但坚决跟党走的心不老,党的活动我一定要参加。”

  11月 29日,孟岭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早上集中乘车去县委党校培训,7时20分集合,7时40分准时出发。该村右腿残疾的普通党员张守信因早上穿假肢没有乘上车。情急之下,他连早饭也没有吃,带上双拐,骑上三轮电动车一路疾驰,终于赶上了听课。这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部队入党、上过战场的退伍老兵激动地说:“我虽然身有残疾,但思想上不能有残疾。这次培训说啥都得参加。”

  西河南村普通党员姜松涛在铺设自来水管道时右手受伤,造成右手腕肌腱断裂,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当他得知村里要组织党员参加县里的万名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消息后,内心十分激动,他趁医生不注意,偷偷地溜出来,乘坐2路公交车,按时参加了全县组织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对于渑池县党员进党校参加培训的积极和热情,应邀前来授课的三门峡市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老师聂爱军和吴红乔感慨地说:“太震撼了。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没有想到渑池县这次组织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规模这么大,广大党员参与的热情这么高。”

  聂爱军认为“过去领导干部进党校培训的多,基层党员进党校培训的少,农村党员更少。渑池县的这一做法,关键一点就是唤醒了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让党员有了归属感。”

  聂爱军的观点与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说的:“让党员有回家的感觉!”这句话要表达的意思如出一辙。

  真学真懂真用:一次卓有成效的思想提升

  “不学习,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一个党员只有坚持学习,思想才能跟得上,政策才能把握住,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王正印以自己85岁的高龄和58年的党龄道出了自己的感悟。

  开班仪式上,渑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世林给学员们“上了一课”,他语重心长地强调,广大党员要带着信念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原汁原味地学,一字一句地学,在老师的辅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和新党章,真正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将其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让每名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推动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8天来,渑池县委党校6个教室天天座无虚席,4500多名学员如逢甘霖。

  8天来,学员们在宿舍里,认认真真、原原本本研读文件。

  8天来,大家用心听课、互相切磋,有人记满了入校新发的厚厚笔记本……

  培训班上,学员们认真听讲、广泛讨论、深入思考、积极创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各方面理解、领悟十九大精神。

  学而不思则罔。课堂里、饭桌前、房间中、小路上,热烈的讨论随处可见。每天的学习内容,细心体味。

  学员们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国家和民族作出杰出历史性贡献的认识,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认识,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凝聚起十九大精神在渑池落地生根的磅礴力量。

  全市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坡头乡不召寨村党支部书记史明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次培训班规模大、水平高、时间利用率高,实在管用,让我们饱餐‘精神食粮’,我们要做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队、播种机,通过带头学、带头用,在更大范围内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英豪镇水源村党支部书记占关亮认为,“这次的培训,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党课,更是一次深刻的政治必修课,接下来我们要在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对我村而言,应该围绕着新思路、新政策、新方向,促进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牢记“补钙壮骨”使命 精心组织安排

  规模空前,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注重实效,是渑池县这次万名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活动的特点。

  从一本本详尽的学习资料,到一份份精心准备的课件;从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授课,到组织党校老师精心备课;从十九大主题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土地延包、生态文明热词解读,再到实地参观,突出党性学习,渑池县委组织部、渑池县委党校对这次万名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做足了功课。

  本次培训对农村党支部书记设置了3天课程,2天半教室上课,半天参观学习;普通党员半天上课,半天参观学习。

  早上7点半,县委党校开始放红歌。开课后,唱国际歌、温誓词、学理论、谈体会等几项规定动作,使学员们日常的学习生活制度更严,形式更活,仪式感更强。

  “早在这次培训之前,县委党校就拟定了培训计划和宣讲提纲,在组织老师们全程收看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要求每个老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大家听后对其提出修改意见。对这次培训,我们要求所有老师必须脱稿宣讲。”张宏权说,“为确保效果,我们制定了严格的课堂纪律,坚持集中食宿、严格管理,每个班都设有班主任。”

  张宏权介绍说,这次培训坚持量体裁衣,针对不同层次和不同行业党员的特点,安排不同的讲课内容。考虑到农村党员较多,对农村党员有所偏重,在讲课时突出农村党员的特点,着力强化了农村党员教育“党味”、“农味”,真正让培训起到开眼界、拓思路、激思维、明方向的引领作用。

  为了能够严谨细致地做好培训的各项服务工作,确保任何一个环节不出疏漏、任何一个程序不出差错、任何一项工作不出失误,县委党校要求每位工作人员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参与培训班服务当作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把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贯穿于培训服务保障工作全过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不辜负县委的期望和重托。

  郭军华因长期的党校教学工作,颈椎病比较严重,经常头晕恶心。11月25日她带领参加全县秋季科级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去大别山接受党性教育返回渑池后,本来打算休息,但11月27日,在学校按排这次万名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教学任务时,对自己的情况只字不提,默默地接受了新的教学任务,每天坚持站着讲课。

  詹敏的母亲偏瘫在床,尤其这两天病情加重了,但仍坚持在教学一线。

  开班时,范丽娜的孩子高烧39.5℃,但她坚持为学员上课。直到第二天下午,党校领导知道情况后,才把她调整到班主任岗位上。

  党校负责后勤工作的工作人员杨恺说:“这次我算是体会到啥叫‘富士康流水线’了,每天要为600多人分发资料,还要整理桌椅,打扫卫生,手脚并用,丝毫闲不下来。”

  责任体现在细节中,体现在落实中。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工作人员按照既定的工作任务,明确职责,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大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作意识,做到了协同配合,步调一致,相互补缺,进一步提升了做好培训班服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态度决定一切”。如今仰韶大地,渑池县广大干部群众正是以这种满腔热忱的工作热情,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工作状态,推动“三县一城”建设,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在渑池县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