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切忌“客里空”

四川省宣汉县委组织部 向守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课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也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当前,少数地方党课流于形式、应付了事。要想党课入脑入心、收到实效,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课教育,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内容凸显针对性。党课切忌泛泛而谈,不着实际,脱离工作“空对空”。要在深入党员群众、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最真实现状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把党课的内容与当前的形势联系起来、与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联系起来。要了解党员干部的需求,知道他们想听什么,清楚他们想学什么,明白他们最盼什么。要把准党课所要解决的问题,把牢党课所要达到的目的,突出问题,强化重点。讲好党课离不开联系实际。要精选课程内容,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比如,当前党课就应该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纳入其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进去。

  形式具有多样性。党课的形式是确保党课质量的重要手段。传统的灌输式、高深的理论讲解式、脱离工作的说教式,在基层党组织很难被接受,反而是那些放下身段的“教授”、不摆架子的老师,家常式、对话式的党课更受欢迎。要改变“我说大家听”“我讲大家记”的党课形式,让党员干部轮流上党课,创新形式、取长补短;以座谈会的形式,让党员干部围绕主题,谈认识、辨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外出参观考察的形式,让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开阔眼界,增强接续奋斗的意识;以微党课的形式,让党员干部生动、形象地掌握党的基本知识。有了清晰的目标、明确的方向,根据党课内容、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方式,更有益于党课发挥实际效果。

  效果体现实用性。党课发挥实际效果,必须让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拓宽视野、有所警醒、有所收获。对于一堂党课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效果、实现什么目的,组织者都要了然于胸。比如,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就应该让党员干部清楚党代会召开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并以党代会精神作为工作指引;讲党史,就应该把党这90多年曲折坎坷、一路艰辛讲出来,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讲党的纪律规矩,就应从建党到现在的纪律都讲一遍,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不同时期纪律规矩的变化。引入那些违规违纪的大老虎、近在身边的小苍蝇的事例,入情入理让党员干部受到的教育才更深刻。只有体现出实用性,党课才能真正发挥效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9日 20: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