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七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要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能否正确的判定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直接决定着能否正确的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直接决定着确定党和人民的中心任务。

  了解党的历史的同志知道,1956年党的八大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做出了科学的判断,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基于这样的判断,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回头想一想,过去这几十年我们发展得很快,变化很大,跟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

  这次十九大为什么认为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为什么作出了新的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最新的判断,写入了党章。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谢春涛:我觉得这个转化确实发生了,十九大的判断很及时、很准确。过去的表述强调“落后”,强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发展,着眼点是对的,判断也是符合实际。我记得1954年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说过这样的话,我国工业很落后,落后到什么程度呢?他说“我们能造什么呢?能造桌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当时很多工业品、生活消费品很短缺。我记得小的时候有钱有些东西还买不到,还得要票要证。为什么有那么多票证,就是短缺、不够。经过了改革开放将近40年的发展,我们谁还能见着粮票、布票?早就成了文物。

  今天,我们发展水平大大提高,物质文化产品的供应大大丰富。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总量还在不断增长过程中。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范围和程度都变化了。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老百姓吃饱喝足早就不是问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

  比如说民主,我们大家都知道很重要,这是我们发展的目标之一。基层这几年不是就要解决小官大贪的问题吗?小官为什么能大贪呢?监督不到位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如果我们基层民主丰富了健全了,那可就不是这个样子了。我在浙江金华挂职过,金华武义县有个后陈村,这个村2004年在全国首创的村务监督制度,选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比如说外头来客人吃顿饭,村委会主任一个人签字报销不了,还得有监督委员和主任签字,报销完之后还得在老百姓当中公布账款。出去采购东西,监督委员会有人跟着,一定要货比三家,买质量最好的、最便宜的。

  再比如法治,法治非常重要,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所以,这几年中央特别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我国法治进程大大推进,有了很大改观。

  另外还有公平正义。我们不能因为哪个孩子生在农村、山区就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政府应该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平等的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大家对这些事越来越看重,包括著名高校招生名额有计划的向农村地区、向少数民族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追加名额,大家觉得是公正的。

  我们再看环境,环境谁能不重视呢?尤其是如果我们生活在大城市,如果说我们这个城市有雾霾,那么谁不在乎呢?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什么叫霾,越来越多的人明白PM2.5是怎么回事,我们政府加大力度来改善我们的环境。现在保护环境的意识大家都有了,环境的改善力度比过去大多了,效果也比过去明显多了。

  再比如安全,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时,还特别讲到安全感,我觉得讲得很好。我跟外国人交流,出国的时候不太有安全感,有想不到的事,防不胜防。但是在我们国家,老百姓就感觉到安全感,哪个老百姓能不重视这种安全感。

  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分析得非常全面、非常准确。我们党基于这样的分析,认识到发展还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比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我们就要努力地提高发展质量,补发展的短板,更多地、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多方面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次十九大报告讲了一个变化,但同时还讲了两个没有变。什么没有变呢?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原本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谢春涛:有的同志讲这不矛盾吗?怎么那个变这两个还没变呢?我认为不矛盾,是一致的。比如说,我们看报告、党章讲主要矛盾的变化,出现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但是强调重点还是发展。

  初级阶段的判断是1987年十三大正式写进党代会报告。我们发展落后,决定了这个特殊阶段,不是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初期必经的阶段。这次虽然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是落后的状况根本改变吗?至少没有完全改变。比如说经济总量很大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要人均呢?人均我们在世界上就比较靠后了,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没有变,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说法,本世纪中叶我们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我觉得一个“变化”和两个“没有变”是有机统一,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强调要坚持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强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后面这些判断都是跟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密切相关。

  所以,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时准确的作出新判断,并把这个判断写入党章,这对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都是有着重要的长远指导意义!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延伸阅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五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六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06:4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