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实施“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熔炉”烧得旺 组织力量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次开展组织生活,党员都争先恐后地来参加,大家一块儿学习、讨论、议事、走访,村里老少爷们都说这才像党员的样子!”提起现在的组织生活,山东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九级村党委书记袁艳会十分感慨。九级村组织生活的变化,得益于张店区实施的“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让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了大跃升。

  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到底应该怎么过?为解决组织生活“走过场”“随意化”“生硬冷”等问题,张店区专门建设“组织生活活动中心”,按照找初心、强认识、明标准等方法,每年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开展现场教育,推动党员强党性、找不足,支部查问题、作整改。

  前不久,车站街道新华社区60多岁的党员老吴所在的支部参加了组织生活现场教育,回来后按照规范流程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大家对老吴私自搭建一处五六平方米的小卖部进行了批评,回家后没隔几天,这位老党员就默默地拆掉了。“大家对我进行批评,让我认识到了错误,当然得赶紧改。”老吴感慨。像老吴这样,全区已有2.8万余名党员通过开展组织生活,查找问题2万余个,全部明确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

  通过实施“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全区所有基层支部每月固定1—2天开展组织生活,把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建言献策、为民服务、走访群众作为规定动作,结合实际设置自选动作,创新开展活动,激发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为让制度化、规范化、严肃化的组织生活真正“落地生根”,张店区出台镇(街道)、农村、社区等5个领域“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明确了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并创新制度管理,形成“组织生活十项规范化制度”,让基层党组织可参照、易掌握、好操作。

  和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宗岫说:“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党员经过组织生活‘熔炉再造’,受到了教育、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知道了党员应该怎么做,不少党员从‘隐身状态’切换为‘在线模式’。”

  目前,张店区3.5万余名党员纷纷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悬挂共产党员户等方式亮出身份、作出承诺、争当先锋,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80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1920个,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抓实了这个载体,就能把党员凝聚起来,使组织力量倍增。”张店区委书记孙来斌表示,“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突出政治功能,规范组织生活,抓实基层支部,努力把战斗堡垒打造得更加坚强。”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