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指示,他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查少数领导干部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奢靡享乐,超标超配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查处乱作为、不担当问题,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党章意识不强、看齐意识淡薄问题,实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新进步。在锲而不舍的整治之下,“四风”问题有了巨大改观,社会也已经形成了共识:纠正“四风”不会是“一阵风”,它必将永远在路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如今又出现了种种变体: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纷纭复杂的“四风”乱象,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说明侥幸态度、特权思想在一些人心里始终存在,依然会以种种形态表现出来。这也提醒我们,纠正“四风”的成果是巨大的,但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切不可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

  “四风”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要求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谋划改进,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拓宽监督的渠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驰而不息正作风,形成更具震慑力的态势,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同时,我们要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纠正,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日益细密的建章立制,培育崇清尚简的制度文化,使党员干部队伍长久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最终形成对“四风”零容忍的、不可逆转的社会潮流。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契机,持续深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不断巩固深化纠正“四风”的成果,确保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08: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