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11月关键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进行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11月的活动,呈现出围绕这一核心任务的特点,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选取“学习”为关键词,推出文章为您梳理阐释。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11月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月。

  在这一月里,不论是出访还是出席各种会议,习近平的重要活动都离不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核心主题。

  在世界讲坛上担纲十九大“宣讲员”

  中共十九大被外媒称为“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盛会”,世界各国都有期待,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十九大后,习近平开启了新一轮忙碌的外交活动。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赴越南出席APEC会议、访问越南老挝、会见世界领袖联盟成员……

  “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习近平亲自当起了“宣讲员”,把十九大好声音从中南海带到东南亚,传扬至世界各地。

  接待特朗普时,习近平应询向他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重要成果,并表示将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时,习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为中国今后直到2050年的国家发展制定了清晰目标和路线图。中国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在会见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习近平着重介绍了中国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原则和主张,并进一步表示,中国不会关门,会把门开得更大。

  ……

  十九大后,中国共产党向全球派出高级别宣介团,深入解读十九大主要精神并回应关切。

  11月10日至14日,习近平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这是十九大胜利举行后的首访。此次出访,习近平面向世界宣示中国发展道路和执政方略,立足周边践行亲诚惠容与合作共赢的理念,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新时代外交的亮丽开局。

  党的十九大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习近平让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交相辉映,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身体力行在“做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强调,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不仅是习近平的执政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

  11月,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身体力行、实实在在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

  11月20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

  他进一步为改革“大有可为”描绘了发展轨迹: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十九大后,全党全国将站在更高起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和推进改革。

  十九届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6个文件,涵盖了生态、教育、医疗、农村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释放了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温暖信号。

  10天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为十九大报告中“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的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实现路径。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示范,切实在“做实”上下功夫。

  眼下,各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正深入全国各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田间地头,一个全国人民“大学习”的氛围正在形成。

  从小事入手让十九大精神开花结果

  11月,习近平还有不少特别的活动。

  17日,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21日,习近平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表示,在新时代,希望他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几天之后,习近平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不管是推动文艺创新还是强调厕所革命,习近平从具体“小事”着手,提要求、抓落实,把各项工作都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2: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