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十九大】鲁能集团:开辟新时代国企党建新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鲁能集团党员政治生活馆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全面融入信息虚拟、移动互联技术,打造央企党建工作主阵地。自今年9月22日建成启用以来,已承接党员学习、组织生活50余场,并接待20批次调研考察。

鲁能集团党员政治生活馆

  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员政治生活馆的建成启用,就是鲁能集团在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公司党员和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加强文化建设提供了新平台。

  项目总面积为1240平米,空间上,分为政治生活馆和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两大区域。党员政治生活馆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共“四个厅一个室”,即形势教育厅、党性教育厅、党员议事厅、多媒体厅和党员活动室。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是丰富职工文化活动、培育美丽鲁能品牌的文化基地,分为“两区”“三吧”,即企业文化区、职工文化成果区和篆刻创作吧、书画创作吧、书香鲁能吧。功能上,既满足公司党建与文化活动需要,又兼具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功效;风格上,尊重国企党建传统的同时,结合“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适应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需要。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党员政治生活馆作为鲁能集团党委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旗帜领航 三年登高”的决策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已经成为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规范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平台。

  以形势教育厅为例,目前,厅内重点展示了“两学一做”教育实施以来,鲁能集团党委将学习教育与公司实际相结合,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中央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清洁能源等落到实处,研发推出七大产品线,大力发展以陆地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多能互补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寓学于做、知行合一,走出一条富有鲁能特色的“两学一做”新路。

  党员议事厅主要满足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需要,保障党员过好组织生活。鲁能集团机关各支部的组织生活记录本、“两学一做”笔记都能在这里翻阅,阳光监督让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两学一做”月度工作清单的建立,让学习教育的计划性和完成率得到保证。

  多媒体厅主要利用多媒体展屏,实时开展主题式宣传教育,“党章修改十三个要点”“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党员政治生日”等一系列主题宣传可以通过一键切换来多屏展示,易学易懂。

  “互联网+党建”的智慧党建平台

  鲁能集团党员政治生活馆实现了“互联网+党建”的工作理念,打造“智慧党建”平台。

  现场可以看到依托互联网终端、移动终端,建立的支部工作微信集群,实时对公司所属的142个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在线调度、监督和指导工作开展。

“互联网+党建”的智慧党建平台

  此外,无论是上墙的图文展板,还是馆内的书籍报刊,甚至职工的书画摄影等文化成果,全部可以实现二维码扫描,直接链接到“数字生活馆”。“数字生活馆”收录了整个实体生活馆的全部内容,还接入了360全景生活馆内容,满足鲁能外地职工学习教育需要。

  服务生产经营,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抓手

  党员政治生活馆作为鲁能集团系统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的指挥中心,也是鲁能集团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

  在党员议事厅内,可以看到鲁能集团142个党支部的攻坚任务认领书。在今年9月,鲁能集团开展“喜迎十九大 攻坚920支部在行动”主题活动,所有党支部踊跃认领攻坚任务,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任务实现突破。

  馆内的三队队旗、队服,以及现场播放的三队授旗宣誓视频展示了鲁能集团“三队建设”的深入开展。鲁能集团现有39支党员服务队、53支党员先锋队、62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在客户服务、应急救灾、提质增效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下阶段,鲁能集团各级党组织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认真做好党建和群团工作,凝聚攻坚力量,激发创业激情,为公司落实三年登高计划、开创改革发展崭新局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2:3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