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紧扣新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发展

微信扫一扫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扎扎实实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冬日的苏北,寒冷中依然生机勃勃。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深入徐州市的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12日,习近平从北京到达徐州后,首先考察了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团的前身始于1943年创建的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近年来自主研发的多种重型机械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产品销往世界,同时在国家开发智能制造、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习近平结合展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自主创新、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党的建设等情况,肯定企业继承红色基因、适应时代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习近平来到公司起重机底盘装配车间,察看智能生产线,了解智能拧紧系统、数字化装配工艺及新下线的全地面起重机成品的生产流程和技术要领,观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操作演示,听取企业实施制造业服务化和大数据远程服务的情况汇报,同现场工人亲切交流。他还饶有兴致地登上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技术创新细节和操作流程。习近平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习近平勉励徐工集团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

  车间外的广场上,公司生产的起重机械、压实机械、铲运机械、筑路机械、桩工机械等数十台工程机械产品有序排列,山地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演示。习近平认真察看,详细了解产品性能、用途等情况,希望企业不断扩大技术优势,拥有更大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大效益。

  随后,习近平在广场上亲切看望了公司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职工代表。他热情洋溢地对职工们说,徐工集团有光荣的历史,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成果人人有份,责任也人人有份。广大企业职工要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

  离开徐工集团,习近平乘车前往徐州市贾汪区潘安采煤塌陷区整治工程神农码头考察。这个曾经荒芜的采煤塌陷区,经过生态修复、景观构建,已经变成湖水盈盈、杨柳依依的湿地景区。习近平听取塌陷区整治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情况汇报,然后步行到湖边察看景区新貌。他表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对采煤塌陷区整治的有益经验,要注意总结推广。

  之后,习近平又来到附近的潘安湖街道马庄村考察。在村史馆,习近平看图片、看资料、看实物,肯定该村从单纯以煤为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经验,指出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在党员活动室,习近平走进正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员中间,听他们谈学习体会,看他们的学习笔记,问他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发挥积极作用。他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村里的香包制作室,习近平欣赏了村民制作的各式香包。80岁的村民王秀英告诉总书记,自己的中药香包很好卖,每年净收入20多万元。习近平手拿香包,夸她手艺好,并自己花钱买下一个,笑着说“我也要捧捧场”。

  在村综合服务室,前来办事的群众正在利用数据信息公开平台了解村务信息。习近平同他们交流,通过电视屏幕观看信息公开演示,通过电脑了解村民查询有关事项的流程,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把村务公开和信息服务这件事办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村文化礼堂,习近平观看了村民乐团排练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快板节目,称赞他们编得好、演得好,鼓励他们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多作贡献。习近平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离开马庄村时,闻讯赶来的村民们齐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大家握手,祝大家健康幸福、日子越过越好。掌声、笑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1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重大战役,为解放全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烈士纪念塔前,习近平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在纪念馆,习近平重点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等板块,他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不时驻足端详、凝神思考。他强调,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习近平指出,淮海战役深刻启示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我们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

  丁薛祥、刘鹤、许其亮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文稿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20:1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