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

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张士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推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在重大成就面前,有人产生了“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对此,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明确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一重要论述充分阐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不断取得伟大胜利,根本一点就在于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可以说,一部兴党强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探索史、创新史。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上也曾出现宽松软现象,致使党内产生了各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5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使党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我们党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党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更好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也出现了一些杂音:“苍蝇老虎都打得差不多了,可以歇歇了,该松口气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抓经济上,党的建设可以先放一放。”这些认识误区显然会给全面从严治党带来阻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才能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克服全面从严治党“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需要科学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现路径,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方向。要在思想认识上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切实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架构,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意味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在增强预见性上下功夫,又要在增强创造性上下功夫,还要在增强系统性上下功夫。评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与水平,不仅要考量各个方面建设的成效,更要考量整体成效:要看在多大程度上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在多大程度上激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在多大程度上提高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以更大气力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紧抓好。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06: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