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中华慈善博物馆:党性教育可以这样打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在您的印象中,党性教育基地或许是这样的……

西柏坡

西柏坡

  它们多以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内涵象征,通过追忆无数仁人志士的英雄事迹和高尚情怀,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思想灵魂。

党性教育基地

  又或许是这样的……

党性教育

  它们往往通过呈现身陷囹圄者的痛苦和忏悔,警示党员干部要防微杜渐、居安思危、廉洁自律。

  人性是党性的基础,党性是人性的升华。现在的党性教育中,大多是正面的红色教育或反面的警示教育,其实,基于人性的本色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倡导人性本善,认为“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仁者爱人”“德不孤,必有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施恩不求报,与人不追悔”等古圣先贤的思想和理念,至今仍闪耀着人性光辉和道德光芒,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是人性的体现,其本质是助人利他;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倡导无私奉献。作为党员,要不忘初心,自觉弘扬人性中的善,使自己的人性不断升华,并在奉献社会、奉献他人中锤炼党性、成就自我。

  我国慈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涌现出了无数慈善人物,其行善扬善的事迹及精神依然值得现在的党员珍视和传承。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辛公义留养病患水墨动画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辛公义留养病患水墨动画

  隋朝岷州刺史辛公义,将患者抬到府衙,与之同处,并以薪俸买药治疗,使病者痊愈,改变了当地讳疾避病的陋俗。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刘宰施粥微缩场景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刘宰施粥微缩场景

  宋代进士刘宰,任江宁尉、建康通判等官职,曾在江苏金坛三次开粥局以赈饥民,受助者达数万人。北宋苏轼为官以仁、与人为善,一生虽跌宕起伏,但无论走到哪里都广行善举,留下散药、救婴、建坊、修井、治湖、讲学的慈善故事。

  受传统儒家文化影响,古代士大夫阶层以仁为己任,弘毅担当,是慈善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习总书记曾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党员不论身处何种岗位,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胸怀人民,无私奉献,其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邓小平同志长期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并亲力亲为,他曾为“希望工程”题词,还分别以“一位老党员”和“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为“希望工程”捐款。他的率先垂范引发了无数党员干部为“希望工程”捐赠款物的热潮。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邓小平同志的捐款票据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邓小平同志的捐款票据

  南通磨刀老人吴锦泉几十年如一日,每天走街串巷为人磨刀,并把积攒的血汗钱捐给困难群众。他常说:“我是1959年8月8日入的党,党号召我做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就一直记在心里。”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磨刀老人”账本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磨刀老人”账本

  深圳歌手丛飞,每场演出费高达万元,家里却一贫如洗。他参加了400多场义演,几乎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2005年5月,病榻上的丛飞用沙哑而坚定的嗓音向党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他十余年扶困济弱、爱心积聚的思想升华。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丛飞表演道具眼镜和服装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丛飞表演道具眼镜和服装

  “当代雷锋”郭明义,入党30多年来,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普通岗位上践行善举,无私捐助300多个孩子,累计献血超过6万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人全身血液的十倍多。郭明义这种心系困难群众、帮助困难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当代无数共产党员、慈善人士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将人性修为和党性修养高度融合在一起,他们犹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引领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投身慈善和各项社会事业。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当代慈善人物爱心树,其中的党员人物佩有党徽标记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示的当代慈善人物爱心树,其中的党员人物佩有党徽标记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的慈善理念和行为能够影响到一大批党员和群众,对慈善观念的传播和慈善行为的扩散带来几何效应。

  今后,中华慈善博物馆将进一步立足自身特色和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努力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党性教育特色基地,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慈善文化在全社会的更广泛传播,推动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17:2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