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八讲: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微信扫一扫 ×

谢春涛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我们讲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个概念大家都很熟悉。

  第一个百年指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要实现的奋斗目标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很快就要到了,所以我们现在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个百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也就是到本世纪中叶。这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过去我们讲的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谢春涛:这次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党章修改成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2050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表述跟此前有什么变化?“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十五年。十五年时间不算短,到原定的第二个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国”和“基本实现现代化”,从字面就可以想出很多的不同,要求高多了。奋斗目标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修改?就是因为过去这些年发展得好、发展得快,所以我们的目标提高了。

  今天回头想一想,很不容易。实现现代化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的目标,当时是讲“四个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

  改革开放之初,继续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有了具体的时间、步骤,到上个世纪末要基本实现现代化。但是很快这个目标变了。为什么变?就是邓小平等领导人意识到了我们跟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所以,1979年现代化的目标改成“中国式的现代化”。接着很快又改了,改成了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小康”概念什么意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吃饱喝足略有节余。我们共产党第一步解决温饱问题,再过若干年进入小康社会,非常了不起。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到苏州、苏南视察,在他看来苏南离他心目中的小康距离不远了。苏南今天也是全国发达地区。但是我们想一想,八十年代初的苏南能发达到什么程度呢?全国如果能达到苏南那个时候的水平,不也就了不得了吗?所以小康的目标实现也是不容易的。

  2002年,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个全面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落下哪个方面都不能说全面。二是覆盖地区人群的全面。谁也不能落下,哪个地区也不能落下。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的任务我们很快就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新征程我们就要开启,做了两个阶段的划分。这个目标非常伟大,尤其回顾历史,走到今天太不容易。我们走得多好啊,好得程度甚至过去很多同志都想象不到。

  1978年我入大学不久,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开始了。那时候很兴奋,眼见着国家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个人的生活状况等等也是一天比一天好。不到四十年有如此的改变,路走对了,干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发展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家也都认为能够实现,现在我们看到的反映都是好的,令人欢欣鼓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没有什么事干不成的,说到就能做到,因为过去无数的例证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没有具体的数字指标、量化指标,没有像我们过去讲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为什么没有?发展理念思路变了,我们更加注重全面,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可持续,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比如说,对生态文明的要求比过去更重视,对法治的要求、民主的要求也比过去更高,对于共同富裕也更加强调。过去这些年,解决收入差距问题,解决社会保障全覆盖的问题,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再逐步提高水平。这几年,低收入的老百姓获得感更强一些。现在收入差距还是不小,要进一步缩小,这个缩小不是把高收入的人群的收入降下来,关键是把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补上去。 另外,不管是低收入的还是高收入的,社会保障大家都很看重。谁能保证不生病呢?谁家孩子不上学呢?我想社保也非常重要。

  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一种程度的要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更高层次的要求。这个要求不像过去,让有些领导干部就想着GDP增长,如果想着怎么能够实现要求目标,以GDP论英雄的问题恐怕自然就出现了。在这方面,我们深刻汲取了过去的教训,提出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发展质量越来越好,发展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越来越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主要就是讲怎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伟大: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梦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大的吸引力、凝聚力,我们大家都希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第一步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第二步又解决了富起来的问题,现在新时代正处在强起来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比较强了,我们还希望更强。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憧憬和宿愿,在我们这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手上,一步一步地实现了。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一开头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甚至过去很多中国共产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一定会越干越好,一定会稳步地推进伟大事业,一定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延伸阅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五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六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七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21:0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