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静宁县:“五学模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甘肃省静宁县始终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政治性、长期性、根本性任务,深入推行党委党组领学、领导干部讲学、基层支部带学、普通党员常学、严督实导促学“五学模式”,着力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委党组领学。党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建立健全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交流和日常考勤、考核通报等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模式,组织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切实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领导干部讲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规定的学习内容,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完成每年规定学习任务,体现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健全完善督学、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联系包抓乡镇和县直部门讲党课,其中县级党员领导带头讲党课59场次,达到了以上率下效果。

  基层支部带学。牢固树立抓实基层支部的显明导向,指导各行业领域党支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固定时间、列出计划、明确主题,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农村社区推广运用党员教育“一大一微”和“掌中宝”,机关单位推广“智慧党建”云平台、党建微信平台和“在线教育”,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等方式,在车间工地一线开展学习教育,真正让每一个党支部成为推进学习教育的主心骨。

  普通党员常学。依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规定内容,广大党员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列出学习目录,认真开展自学。对于流动党员,重点依托手机报、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学习;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坚持送学上门。充分借鉴党内集中教育积累的宝贵经验,创新学习教育方式,通过编印制作“小书包”、“口袋书”、“提示卡”、“知识营养包”和运用微党课、微视频、微课件“三微教材”,开展赛学、赛讲、赛研“三赛”活动,有效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多元化学习需求。

  严督实导促学。把“两学一做”效果检查评估作为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测验测试等方式,及时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成效。严格要求上级党组织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未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的要责令“补课”,学习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的不得列为党内评先选优对象,学习走了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14:44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