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塑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正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彰显了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试金石”,是党的建设各方面要素状况的综合体现。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政治生态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净化政治生态融入党的组织建设之中,锲而不舍地塑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把握根本途径,下大力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决定着政治生态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抓实理论武装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分级分类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普遍轮训,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更旺,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抓住关键环节,下大力气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选人用人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决不选与党离心离德、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不选漠视纪律、不守规矩、虚言虚行的人,坚决不选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能作为的人,坚决不选搞“小圈子”、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人,坚决不选权欲膨胀、利欲熏心、不廉洁的人,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让不作为的人“坐”不稳,让“忽悠”的人没前途,让跑官要官的人没市场,让买官卖官的人受严惩,切实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每一批次、每个岗位的干部选拔过程中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

  坚持从严治吏,下大力气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干部。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要从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抓起,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切实管出好作风、管出好习惯、管出好养成。要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前,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运用正反两个方面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知敬畏、守规矩。要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认真落实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各项制度机制,织密组织监督之网、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切实筑牢监督的堤坝。要聚焦理想信念不坚定、经济数据弄虚作假、破坏投资营商软环境等方面问题,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从而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夯实组织基础,下大力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就会固一方“水土”,成为“定海神针”。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造“盆景”,不搞“政绩工程”,推进基层党建各要素、各领域、各层级全面从严。大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抓实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把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战斗功能发挥出来,使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基层党建工作都过硬,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13: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