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龙岩: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成“寻常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龙岩新罗区北门社区只有17名工作人员,但党支部书记翁艳丽却认为自己还有795名编外工作人员——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

  “北门是老城区,流动人口多,治理难度大,我们给所有在职党员设置了特殊的身份识别码,让他们成为我们社区治理的先锋队。”

  北门社区的实践,是龙岩创新探索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的缩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吴锦添说,目前全市136个社区全部开展了这项活动,在职党员累计进社区34.6万人次,解决问题3.2万多个。

  龙岩自2015年7月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要求居住地在社区的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居住地不在社区的到单位结对共建社区报到,每名党员每年至少服务社区群众两次。

  一个社区在职党员往往有数百人,分属不同单位,服务意向、爱好特长和个性特点各异。为进行有效组织管理,龙岩在社区网格建立临时党支部,下设楼道、楼宇、院落、小区党小组;将认领相同或相近服务岗位的在职党员编成志愿服务队,根据规模大小再分成每队约15人的小分队。目前全市已组建社区网格临时党支部663个,纳入进社区报到的37870名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481支。

  龙岩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开展两年多来,许多党员由被动进社区到主动融入社区,由“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找到了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的平台阵地。吴锦添说,各社区搭建社区服务平台,推广居家养老、调解、家政、心理咨询、社区急救等项目,发布的服务岗位认领率达100%。迄今全市在职党员认领服务岗位5.9万余个,结对帮扶3000多对,认领微心愿5700多个。

  社区党建原来力量薄弱,形式单一,内容贫乏,在职党员的加入,使社区党建力量大大增强,社区发展也有了重要依托,开辟了城市党建的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17:0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