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新思想为指引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 姚志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校工作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党校要紧紧把握党校工作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精心部署,落细落实,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党校学习、研究和宣传党重大战略思想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央国家机关党校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这一重大判断上来,对标新时代、把好新方位,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工作新局面。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统领新时代党校工作。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于党校工作始终,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校工作。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政治信仰,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学员更加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始终坚守政治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办学方针,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重要内容,引导学员尊崇党章、规范言行,确保教职工和学员守规矩、明底线。

  自觉履行新时代党组(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做好新时代的党校工作,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关于部门党组(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已经将党校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重要抓手,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各部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按照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对党校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党校工作纳入部门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

  强化使命担当,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工作的新任务

  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必须适应时代要求、紧贴实践发展。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八项具体工作部署,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也为做好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重要任务。

  牢牢把握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须作为党校主业主课的中心内容。要充分发挥党校理论研究的优势,用好党校课堂这个教学阵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要真学、学懂,引导学员沉下心来原原本本学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真信、弄通,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引导学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真用、做实,按照党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开展党校教学工作,动员党校学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把十九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牢牢把握新的时代需求,坚持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八大本领”为着力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下一步党校教学的工作重点。在课程设置环节,要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作为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核心内容。还要结合部门行业的工作需求,开展特色教育、专业教育,帮助学员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全面提升专业化能力。在学员交流环节,要积极搭建多种互动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对面的课堂提问、学员论坛、从政经验交流、支部座谈会、班委会等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把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谈经验、谈感悟、谈建议、谈看法,引导学员树立问题意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问题,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在实践教学环节,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校教育和党务干部培训工作实际需求,确定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辐射全国的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开发更多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优化现场教学的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深入挖掘开发专业教育资源,开展与各部门行业有关的调研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

  狠抓贯彻落实,发挥新时代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抓住重要战略机遇,对表中央部署安排,科学谋划党校工作,推动党校事业更好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中央国家机关党校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创新。问题是抓落实的主攻方向,要在解决党校建设发展重要问题上下功夫。要继续扩大培训规模,更好满足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培训需求,组织实施好中央国家机关党校教育和各类党务干部培训,构建“大培训”格局。要进一步完善“统一管理、分散办学”的办学模式,形成分校系统办学合力,继续深入挖掘区别于其他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独特优势,在突出主业主课的基础上,开发形成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的特色教学品牌、特色课程资源。要持续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做好党校工作的“牛鼻子”,以制度促规范,以评估促落实,以服务促提升,不断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党校整体办学水平。各部门党校也要进一步细化制度措施并严格执行,不断提升部门党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充分整合资源,不断提升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牵头抓总作用,大力促进资源共享,强化统筹整合,优化服务效能。一是推进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尽快出台《加强和改进学员党性教育的指导意见》《加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的指导意见》,编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名录》,采取挂牌、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丰富部门党校开展党性教育的资源。二是打造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精品项目,尤其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品课程,形成系列特色办学品牌,推广到整个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三是逐步建立起课题论文评审专家、内审专家、环节课讲师团等专业队伍,逐步形成党校工作合力。

  强化精准发力,不断提高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党校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党校要积极适应这一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工作需求,通过强化组织调训,科学精准施教,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07:0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