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磨砺共产党员本色

2017年组织工作盘点·“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抓学习,不忘初心淬党性,兴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接力赛,打赢补齐基层党建短板的攻坚战。

  2017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一年来,各地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为广大党员呈上一道别具一格的“精神大餐”,让党员干部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锤炼党性、升华提高。

  建常态制度 立示范标杆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纷纷制定实施意见,推动学做融入日常融入经常。北京、山西、广西、贵州、陕西、宁夏等省区市分类制定方案,按月细化学习内容和具体要求。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海南、云南、青海、新疆等省区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学习教育与工作深度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按照部署要求,严督实导学习教育。

  在此基础上,各地深入把握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在抓长、抓细、抓常、抓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重点探索建立完善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制度以及日常督查考核机制。中国交通银行党委制定深化落实交行从严治党方略的实施意见,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河北省委专门印发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江西省委组织部以党性“体检”、“专项巡察”、“负面清单”为载体,确保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太原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示范点建设,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陕西宝鸡市把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在8.2万名农村党员中明确“六做六不做”要求。在浙江苍南县,每月15日被定为全县农村党组织的“集中夜学”日,推动党员常态化学习。

  一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明显成效。从繁忙的工矿企业,到静谧的田间山村;从欢歌笑语的社区,到生机勃勃的校园,处处呈现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的喜人景象,“两学一做”正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真学深学 见行见效

  “过去开支部党员大会,有些党员电话打了几遍都叫不来,现在不通知,也会准时到会。”“过去经常有党员提出要吃低保,现在基本上听不到这方面要求了。”湖北咸宁市在基层党支部建立“主题党日+”活动长效机制后,党内生活严起来了,党员作风实起来了。

  不仅咸宁发生如此转变,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通过规范组织生活、丰富主题党日载体、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方式,坚持学做融入日常、学做结合工作,把思想建党静水深流之力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合力。

  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推动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学”上深化拓展。各省区市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分成若干专题,结合各地实际按步骤、分阶段进行学习。在浙江湖州,《之江新语》成为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的热门读本。全国各大高校组织学生党员认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菁菁校园中掀起了学习青年习近平的热潮。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各级党组织立即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及时把十九大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学有示范,“关键少数”树标杆。各级党委(党组)着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各级党委(党组)普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的办法深入学习。省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普遍在8次以上,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学有带领,支部书记领着学。山东曲阜市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把党的好声音传到最基层。四川成都市、云南鹤庆县等地普遍采取书记领学做法,让他们用身边故事、群众语言带着党员一起学,提高学习教育的时代性、实效性。

  学有载体,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北京、上海、江苏、福建、甘肃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基本内容,明确规定“三会一课”的方法和时间要求。浙江省委组织部专门印发指导意见,规定主题党日活动应具备“十个一”等要求。广西崇左市建立“红色课堂”,依托红色资源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性教育。陕西扶风县南阳街区个体私营经济联合党支部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在商铺街道或田间地头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讲一次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规范起来了。

  学有创新,运用新媒体等形式方便党员学。中央组织部开设“两学一做”官网,浏览量超过5000万次。海南省委组织部联合海南广播电视大学、海南广播电视台开办“两学一做”电视夜校,邀请有关党组织负责人专题授课。

  随着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入,大家感到,党员党性观念足了,纪律意识强了,干部作风转变了。新疆自治区党委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官油子”“两面人”得到整饬。吉林、安徽、山东、广东、重庆等省市党组织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党内政治生活不断规范、党员身份意识明显提升。河南巩义市竹林街社区以民主评议激活党员,老党员李治安面对群众提出的批评坦然接受:“大家来参加评议,就是给我提意见的,有毛病就要改。”“我党龄20多年了,以前从未参加过这么正规、这么严肃、这么系统的党性教育。”在山东无棣县,党员孙振升参加“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后深有感触,认为自己对党性和纪律规矩的认识加深了。

  组织焕活力 党员添动力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力求通过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最末端、最细处,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党的健康细胞、每个支部都成为党的坚强堡垒。

  一年来,随着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建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众多优秀党员竞相涌现。

  ——严抓实抓,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

  各级党组织普遍反映,“两学一做”激活了制度功效,给组织生活赋予了实质内容,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越烧越旺。黑龙江七台河市分领域制定《组织生活规范化评价标准》,明确“三会一课”召开次数、人数、主题等具体项目和分值。辽宁盘锦市将开展“三会一课”、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情况纳入各级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范围,并作为考核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的一项重要内容。基层党员感到,每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就收获一分,每学习一次就提高一层,党内政治生活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聚焦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各地党组织驰而不息继续推进重点任务整改,整治成果得到巩固。天津、河南、云南、宁夏等地持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检查、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深化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取得突出成效。

  ——学做互促,党员争做脱贫标杆。

  各地坚持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贫困村党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带头脱贫致富、带领脱贫致富,争做“两学一做”和脱贫攻坚路上的旗帜和标杆。河北、湖南、广西等省区在“七一”期间组织县委书记到脱贫攻坚联系点讲党课,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山西集中优势干部资源,省市两级机关选派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占60%以上。西藏山南市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组织全市2.15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91万户贫困群众。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下绣花功夫搞精准脱贫,一举摘掉贫困帽。

  ——学思践悟,行动诠释党员誓言。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大批优秀党员脱颖而出。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搞研究的黄大年、扎实工作廉洁奉公服务百姓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用科技护航藏族群众“口粮”安全的尼玛扎西、敬居民如父母的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社区党工委……从个人到组织、从基层干部到科技英才,这些“两学一做”榜样讲奉献、勇担当,成为学习教育的生动诠释。

  平凡坚守最是动人。“两学一做”的光荣榜上,不仅有先锋模范的名字,更闪耀着默默无闻、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普通党员的身影。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坚持党建服务民生,6500多名在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7800多个,为社区居民办实事21000多件,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是党员付出的汗水。“良渚港及其支流沿线目前仍有3家企业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现象;高村渠周边有污水管网存在破损现象……”在“全面消灭劣V类水”行动中,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杭州余杭区瓶窑镇长命村党委书记姚卫东对哪里要疏导改造“门儿清”,而像姚卫东这样活跃在治水一线的党员干部,在余杭有上万名。

  危急关头,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夏季汛期,江西、湖南等地广大党员干部在大风、大浪、大雨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抢险救灾,用不屈的脊梁为百姓撑起“一片天”。今年8月,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争分夺秒开展搜救保障、转移群众等工作,用坚强党性筑起“中流砥柱”。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功夫,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取得新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延伸阅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习近平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图解

  2017年组织工作盘点

  “两学一做”篇:磨砺共产党员本色

  干部工作篇:严管厚爱 铸就中坚力量

  基层党建篇:突出政治功能 建强战斗堡垒

  人才工作篇:汇聚起人才强国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3: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