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农业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11月6日,农业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深入学习交流。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行长赵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龚超,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纬、郭宁宁、康义、张克秋出席会议并交流了学习体会,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农行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周慕冰指出,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和最重大的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必须始终矢志不渝地坚持。

  周慕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遵循。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农业银行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金融服务部门,要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好金融服务布局。要主动顺应人民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民生金融、普惠金融,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周慕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安排,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完整勾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经济建设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路径。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要时刻把服务国家战略摆在首位,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谋划全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用金融手段和力量,更加主动精准地服务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更加主动地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把服务“三农”大旗举得更高、扛得更牢、抓得更实,在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提升。

  周慕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决落实党的建设各项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的高度。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农业银行改革发展的“根”和“魂”。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强化党课引领,开展党员干部专题轮训,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以增强本领为关键,瞄准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个方面本领。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

  赵欢在发言中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意义。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必须紧扣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新使命,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归本源、突出主业,更加主动精准地服务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更加注重信贷结构调整,把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放到破解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放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上,把金融活水更多引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新供给上。要把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不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争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者和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资金、产品、渠道等综合优势,加快融资模式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金融支持。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好普惠金融、精准扶贫、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民生金融服务。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方针,适应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从体制、机制、流程、服务等多个维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财物资源配置,不断增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能力。要聚焦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驾驭金融风险的本领。

  龚超、王纬、郭宁宁、康义、张克秋在发言中都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事业增添了最新、最鲜活、最具有时代特色的科学理论成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牢固树立“信贷质量立行”理念,深入研究新时期全行信贷风险的特征规律,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继续推进“净表”计划,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进一步突出“农”字特色,将支持农业“走出去”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和国际化经营的重要方向,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地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要优化资源配置,突出“降本增效”和“渠道转型”,切实提升资源使用效益。要更加坚定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不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时刻不忘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时刻不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不断提高在新时代谱写农行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本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