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九个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

——在德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提纲
刘贵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全面学习,我深刻体会到,党的十九大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引领性的伟大意义。我认为有“九个前所未有”。

  一、站位之高远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始终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作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任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更加清晰、时间表更加精准、任务书更加细化。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诸多方面的全面繁荣和进步,是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长远眼光和担当。当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二、视野之辽阔前所未有

  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无比辽阔。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我们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担当,也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大胸怀。

  二是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视野无比辽阔。党的十九大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共创和谐地球的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与文明关系进行鲜明阐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一项”,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这些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确立了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思想。

  三、思想之丰厚前所未有

  一是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首先,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永不僵化、不断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次,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永不懈怠、不断引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文化不断发展,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再者,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永不封闭、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历史使命,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人展现出我们党正在并一定能够开辟出人类追求文明进步、实现共产主义的发展新路径。

  二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其中,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就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也正因如此,才会为我们党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全面、系统、深刻。特别是“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新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十四个坚持”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既在总体框架上又在具体条文上体现了新思想中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内容,体现了新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认识论和方法论相一致、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特色和丰厚内涵。

  四、目标之宏伟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顺应国内发展新特点和国际形势新变化,自觉着眼长远、放眼未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作出了影响深远的科学战略规划。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强国目标,推动了现代化的最新发展,更开辟了现代化的更高境界;具体提出建设现代化强国要求,明确了在十二个具体领域的强国目标,每个都气魄宏大,令国人振奋,让世界瞩目;鲜明提出世界和平与发展任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本色、使命与担当、理想与追求。 

  五、气势之磅礴前所未有

  一是始终充满自强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O二O年到二O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O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足以看出我们国家展现出鸦片战争结束大约两个世纪后前所未有的自强和自信。

  二是始终充满豪迈豪情。党的十九大报告75次提到“伟大”一词,其中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辉煌的使命担当,引人振奋。豪气提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豪迈提出“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等等,多处表达都闪耀着豪迈豁达的精神品质。

  三是始终充满感染感召。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多年来党代会最重大的政治报告,3.2万字习近平总书记3个半小时一气呵成,赢得了全场70多次掌声。这份报告被译成10种外语,并专门请来外籍专家为译文把关,专家们几乎都用“强有力”这个词语来描述十九大报告。

  六、变革之巨大前所未有

  一是着眼开创性推进理论创新,在思想上指引方向。党的十九大最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这一思想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二是着眼根本性推进机制改革,在制度上顶层设计。“制度”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是名副其实的高频词,贯穿于各个方面,特别是敢于刀刃向内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军队改革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

  三是着眼多领域推进全面创新,在全局上夯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提出改革,既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总体要求,又明确了着力方向。

  七、立场之鲜明前所未有

  一是旗帜十分鲜明。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关键问题,明确宣示了决心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二是态度十分鲜明。党的十九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向明确、论述精确。比如,旗帜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首次提出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等等。

  三是观点十分鲜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观点、表述都非常明确,斩钉截铁。比如,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提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明确提出“把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等等。

  八、接地之深切前所未有

  一是深怀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看得最重,始终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始终与人民群众处得最深。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应有的使命担当、人民情怀,是我们党全面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新时代宣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毫不回避地提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涵盖经济、民生、社会、党建等各方面,是我们党对时代发展更高要求的回应和对人民群众更高期盼的呼应。

  三是注重大众表达。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一些理念、观点、语言的表达,严肃而不失生动,严谨而不失朴实。

  九、影响之广博前所未有

  一是带动全国人民共同进入“十九大时间”。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提供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是带动世界各国共同关注“全球性会议”。大会期间收到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的855份贺电贺信,是有史以来迎来外国记者最多的一次代表大会。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受到世界认同,治国理政基本方略受到世界瞩目,治理能力也得到了世界点赞。媒体评论,党的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其实才刚刚开始。

  “九个前所未有”充分展现了十九大的划时代伟大创举。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一定要做到“五个狠下功夫”。一要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上狠下功夫。任何的解读都比不过学原文、悟原理,要安下心来,通过一遍一遍研读、一遍一遍思考,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二要在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要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去理解把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和科学性。三要在把握内在、掌握方法上狠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要深进去、搞透彻,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实践探索中力求使解决问题的措施更精准、方法更对路。四要在汇聚力量、传递能量上狠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精神饱含着强大精气神,渗透着巨大正能量,一定要深入领会、发扬光大,将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汇聚强大正能量的过程。五要在全面提升、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站位,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所有的思想理念、行为方式、工作方法、具体措施,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对表、来审视、来改进;进一步提升自信,坚定信心,以扎实工作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提升勇气,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决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进一步提升本领,对照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要求进行改进,一刻不停地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提升效能,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进一步提升形象,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融入到血液里、渗透到骨子里,永远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8: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