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蹄疾步稳 开启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新征程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和中国气象报社党委书记 中国气象报社社长 王雪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气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和中国气象报社将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从三方面入手进行学习宣传。

  一要应势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首要的政治必修课,增强政治素养、提高政策水平,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舆论导向。

  二要因势而“谋”,统筹策划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准确报道好中国气象局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在本部门落地的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气象贡献,全面展示各级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鲜活事例,架起沟通桥梁、做好上情下达,用好发声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三要顺势而为,充分发挥气象宣传科普生力军作用,高举伟大旗帜、守好舆论阵地,凸显喉舌作用、强化舆情管理。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结合实际工作,我们要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从四方面着手强化落地举措。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指导。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和重大意义,切实用这一思想指导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紧密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和国家安全专项发展、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气象保障服务,紧扣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主题,秉承新发展理念,构建宣传与科普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把握工作方向、创新科普方式、拓展传播手段、提高宣传实效,让宣传科普的质量和效益更加凸显。

  二是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在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中,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气象宣传科普让公众听得懂、有兴趣、记得住、用得上;创新载体,找准抓手,深化内涵、拓展外延,让其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促进全民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

  三是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增强自身能力建设和发展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要紧跟形势,做好气象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宣传报道工作。我们要全方位提高能力,通过建好平台、创新机制、开放合作等举措,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为美丽中国建设献智献力。

  四是积蓄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要想向纵深发展,不仅要树立文化自觉,还要坚定文化自信;不仅要提升个体文化底蕴,还要滋养团队文化土壤。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和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思考如何更加充分发挥报刊、网站、新媒体平台内外联合、上下联动的组合效应,如何不断增强气象宣传科普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如何更好地把握气象宣传科普信息传播主动权,凝聚推进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蹄疾步稳的节奏,共赴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新征程,真正创造新时代的万千气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3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