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写服务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新篇章

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大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引领时代发展、符合党心民心,指引前进方向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报告的红线和灵魂,是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具有划时代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吉林全省气象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各项部署,为实现吉林省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围绕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需求,坚持树立新理念、建立新机制、发挥新效益、营造新氛围、务求新发展的“五新”工作思路,坚持抓规划、抓载体、抓创新、抓人才和抓落实的“五抓”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齐短板,注重质量和效益,注重打牢基础,力争在2018年提前两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谋划和实施新时代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

  二要进一步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要求,主动融入地方防灾减灾救灾总体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气象业务服务体制改革,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以及城市气象防灾体系建设,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服务的实用性、针对性、准确度、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要全面贯彻创新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入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增强气象人才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着手制订贯彻落实具体意见,细化政策措施,增强创新活力;实施《吉林省气象局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吉林省智慧气象行动计划》,促进早出、多出成果;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加强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开放合作等措施,大力培养领军人才;组建创新团队,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中高纬度环流系统与东亚季风和长白山天气与气候变化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全面提高全省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四要加快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编制《吉林省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加强生态系统气象灾害防御、生态保护修复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科学评价生态环境状况与生态工程效益,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气象综合业务服务体系,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融合发展。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为生态系统保障的重要手段,做大做强东北区域人影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吉林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水平。

  五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查找短板,统筹谋划吉林气象部门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统筹谋划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统筹谋划群团工作,加强党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统筹谋划干部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建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干部提任前党章党规党纪的考核制度和分级双向约谈等制度,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为全省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3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