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推进新时代江西气象现代化建设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江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薛根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江西省气象部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江西气象现代化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加快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各项部署,围绕江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气象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象强国的江西篇章。

  加快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必须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断增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江西是气象灾害大省,也是气候资源大省,对气象服务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要围绕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大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围绕气象防灾减灾,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加强城市和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大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提高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为服务江西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作出新的贡献;围绕各行各业需求,在交通、旅游、新能源等与气象服务息息相关的江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上,提高气候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保障作用。

  加快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江西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中国气象局也把江西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气象保障服务试点省。全省气象部门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要切实做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到2020年,初步建成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相适应的气象保障业务服务体系和业务布局,建立聚焦核心技术、保障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完善省部主导、职责法定、部门协同的良好运行机制,培育优良生态气象文化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西样板”,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绿色答卷”。

  加快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作为工作在红色土地上的气象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思想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基层党建,严格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实落实巡视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省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江西气象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3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