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伟大时代续写伟大篇章

——初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有感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综合管理处副处长 迟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上午,我与同事们一道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在会议室里通过电视机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实况直播,同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重要报告。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不仅牵动着13.8亿多中国人民的心绪,也令全世界高度聚焦,是举世瞩目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3个半小时的报告包罗巨细,内涵深邃,是一份具有全局性、时代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党的重要文件,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报告最大的亮点是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并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对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贡献。

  不忘初心,初心在民,“人民”这个词在报告中出现了200多次。无论是对国家发展的长远规划,还是对历史方位和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判断,党着眼的始终是“人民”。十四条基本方略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倾注着深厚的人民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因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他同时也要求全党为人民服务要着眼于细微着眼于身边,“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报告所传递的中国声音、显示的中国力量、凝聚的中国精神、提供的中国方案,必将在国内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无论如何强大都将继续坚定地充当和平促进者,永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同时,面对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也积极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报告中多次使用“正能量”这个词,个人理解“正能量”对于国际社会具有三方面积极意义:其一,报告所规划的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战略蓝图,意味着未来中国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将更加融入世界,也将向世界提供更多的中国机遇,注入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其二,报告深刻回答了中国和世界共同面临的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更加完善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提倡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其三,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价值,就在于“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即中国经验和中国借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和受欢迎的领导人著作之一,反映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为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散发出的强大魅力所吸引,希望从中获得启示。

  回首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光辉成就,我们深受鼓舞,展望十九大报告描绘未来奋斗的宏伟目标,我们信心满满。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奋斗。使命在肩,不忘初心,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和全国人大外事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将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在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生动实践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3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