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道路自信升级 习近平描绘新时代蓝图

中国新闻社特稿中心党支部委员、副主任 张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并为这个新时代描绘蓝图,制定方略,作出战略安排。

  总书记用3万多字空前篇幅的报告,展现了中国执政党对中国道路的空前信心。这一信心来自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5年——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这一信心体现在报告通篇鲜明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上。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更高历史定位,同时更加突出关注对外部世界的影响。

  这一信心体现在贯穿整个报告的强烈使命感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基于这些极具历史使命感的认知,总书记提出了一份中国共产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详尽行动纲领,明确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

  这一信心体现在党中央对中国道路的主动升级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基本路线的阐述中指出,明确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这是我党时隔36年,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再次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他在报告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的理论基础,明确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新的基本路线和14条基本方略。

  总书记用很大的篇幅,详尽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0年后的30年分两个阶段的“新三步走”重大战略安排。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描绘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中国发展蓝图,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规划更加具体、目标更加明确、表述更加精准。堪称全景恢宏、细部精微的新时代《千里江山图》长卷。

  总书记在这份历史性的报告中,对即将迈进的新时代充满信心也满怀激情。在他的描述中,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无疑,这份历史性的报告是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青年一代交出的一份新时代答卷。党的十九大注定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必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报告中所要求的,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4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