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南皮“党员夜校”实现轮训全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过程中,河北南皮县针对农村和非公企业党员工作、生活、居住比较分散、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在农村和非公企业开办336个“党员夜校”,通过送教送课下乡,把学习课堂搬到村里、厂里,为十九大精神在南皮进村入户、落地生根提供了重要载体。自开课以来,“党员夜校”共举办422期,培训党员1.6万人次。

  依村依企组建,基层党员全覆盖。该县按照基层党员的工作生活和居住方式设立夜校,将村“两委”成员、农村和非公企业党员、大学生村官、优秀青年职工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10223名党员分别编入不同“党员夜校”,实行一村一校、一厂一校和联合办校。设立校长、召集人,以党员活动室等作为培训场所,购置学习书籍,并为每一名学员建立学籍档案,实行学员、计划、内容三固定。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对考勤、目标、责任等严格规范。

  突出功能定位,学习课堂搬到村里。该县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党员教育功能,每次授课前都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意识,并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授课核心内容。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统一编制宣讲教案,各基层党委书记、包村包片干部、党支部书记深入“党员夜校”讲解十九大精神,全县336个“党员夜校”同期开讲,利用一周的时间,将全县基层党员轮训一遍。

  “外教+本土”结合,配强师资力量。该县在家门口解决工学矛盾,把党员跑县城、赴乡镇“赶课”变为“外教、讲师团送课+兼职教师授课”。先后邀请十九大代表、省委党校教授开设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组成由县委党校教师、县直有关部门业务骨干、优秀企业家代表等组成讲师团,定期巡回授课,同时聘任镇村干部、老党员担任兼职教师,围绕基层党员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解疑释惑、互动交流,运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以及图像、事例、数据等比较直接的方式解读十九大精神,让基层党员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16: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