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党建:领航两新组织发展——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青草茵茵,绿水潺潺,来自京杭大运河的清清碧水穿梭其中;白墙灰瓦,木门石街,有880年历史的仓前古街厚重质朴;青年男女,朝气蓬勃,交流探讨中迸发出奇思妙想……浙江杭州余杭区的特色小镇,在党建红色力量引领下,历史与现代交织,迸发出创新创业的青春活力。这只是浙江两新组织党建的一隅,党建引领,正为浙江两新组织发展紧跟时代脚步、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特色小镇党建——

  以新的组织方式迎接新挑战

  杭州的梦想小镇,有着江南枕水人家的闲适惬意,由宋代粮仓改建的现代化办公楼里,千百个创业项目正在孵化成长,昔日的“天下粮仓”变成了如今的“创业良仓”。

  如梦想小镇般充满活力的特色小镇,是浙江发展的一个亮点,也给党建工作带来挑战。一方面,小镇创业者多为年轻人,他们思维活跃,个性鲜明,流动性大,对这一群体开展党建工作不能照搬传统方式;另一方面,许多特色小镇是跨行政区域的“非镇非区”,这对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和党建工作体系提出了新要求。

  怎么办?特色小镇党组织应运而生。组织部门通过建立特色小镇党(工)委,成立党建联盟、党建工作联席会等,整合与特色小镇发展关系密切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力量,并建设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构建区域党建工作大平台。目前,全省359个特色小镇中已有244个建立了党(工)委。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梦想小镇党委的这一理念正是现实的写照。在小镇红色驿站门口,立着一台“党群加油站”,能让党员及时“充电”,还能发布党群活动信息、申请活动场地、展现党员风采。与“加油站”相伴,一台智慧医疗一体机格外引人注目。

  “此前有位创业者晕倒了,我们发现除了打120,如果我们自己能急救岂不更好?所以党组织引进了这台急救设备。”杭报第七空间负责人、小镇党建指导员叶凤说,“党组织的关怀,让在这里创业的年轻人心头暖暖的。”

  开展党群活动,创新组织生活,选树创客先锋,改善创业环境……小镇党委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其中,党组织创业服务帮扶举措,颇受创业者欢迎。

  在杭州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林深叶茂处,一幢幢中式小楼环湖而建。在这里,“一核多堡”的党建工作体系助推小镇成为金融人才创业沃土。由小镇党委发起、各企业党组织轮流承办的“青年财富论坛”备受欢迎,年轻创业者们可在平台上获取前沿信息,得到小镇内“金融大咖”指点,并找到合作企业。“我们努力讲好‘小镇党建故事’,做好招才引才、服务人才工作,不断激发金融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党委书记王斌达说。

  近年来,浙江突出“引领、融合、集聚、创新、示范”要求,专门制定下发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坚持“因镇制宜”抓党建全覆盖,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大批两新组织党建的“红色集群”。

  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出一系列新经济新业态,如何利用“党建+”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在这些新领域落地生根,是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以前,上市公司管理者觉得,你组织部长到公司来干什么?现在,他们主动邀请我去讲党课、指导党建。”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超英感触颇深。

  在上虞,“党建+管理”的方式,推动上市公司实行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同时实行党组织与董事会双向例会、党组织负责人列席管理层会议等制度,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卧龙电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越南投资建厂;金盾控股并购隐身伪装涂料公司,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市公司对党建从“事不关己”变成“心动不已”。

  “党的十九大一闭幕,我们马上学习,了解国家对于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未来定位。”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周峰说,现在党组织在公司决策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如今,党建工作正对杭州市滨江区众多互联网企业产生越来越强的“黏性”。对企业和党员精准画像,对管理人员重点抓思想引导,对专技人员助推其职业成长……“我们用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帮助党员成长,双方都受益,党建工作自然有了吸引力。”杭州市滨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商丽萍说。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传化集团是一家从2000元起步的民营企业,如今已百亿规模,20多年里,党建工作为其转型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励员工拼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诸暨市大唐袜业城,党建服务则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党组织引导企业回馈社会,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新袜子,孩子们在袜盒上画画送给企业。“我们从孩子们的画里寻找灵感,设计出了五颜六色的童袜,销路非常好。感谢党组织营造出的良好市场环境,形成了良性市场竞争。”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浩军,言语间充满了对大唐党建的感谢之情。

  浙江通过确定300多家重点互联网企业进行党建培育、开展新经济新业态党建专项督查等方式,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引领好、促进好、服务好新经济新业态企业,为其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力,夯实了党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的执政基础。

  社会组织党建——

  凝聚力量激发服务潜能

  日湖畔咖啡馆,点一杯静默咖啡,翻阅各类书籍,或制作手工艺品,这一切都打上了爱心印记。“在最美的地方,做最美的事,让每一名党员,成为最美的人”,是这里广大党员的公益理念。这里就是宁波市江北区白沙街道的“5号空间”公益服务中心。

  这杯咖啡出自聋哑人之手,他们在这里经过培训后,会被推荐到市场化咖啡馆工作。这里的书籍都是捐赠的,手工艺品也都是公益品。

  每月5号,白沙街道各领域的党员都会齐聚“5号空间”——党员在此捐赠义卖、维护秩序、提供志愿服务。“5号空间”还聚集了攀登协会、亲子阅读等社会组织,公益活动不断。“5号空间”交由第三方市场化运营,党组织负责引领服务,并协助对接工青妇、残联等群团组织,所有公益收入都投到新公益活动中,党员服务群众,群众服务社会,社会组织有了更强的生命力。

  “以党建为引领,建设一个可以向外辐射的公益平台,整合区域内的党建资源和公益资源,打破了过去囿于楼宇、行业、商圈的组织模式,我们逐步探索出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模式。”江北区两新工委书记吴益统说。

  在浙江,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服务社会的功能越发显著,而其门类繁多、领域各异、结构多样的特点也给党建带来了挑战。为此,浙江省委两新工委直接联系指导了一批规模大影响力强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确定了一批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强化了专项督查和分类指导力度,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近年来,面对国内钢铁行业持续低迷、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的现状,温州钢铁企业却实现了平稳发展。“感谢金属行业协会党委,是他们倡导组织会员企业‘抱团发展’,帮我们渡过难关。”温州市华晨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益巧道出了其中原委。

  把党建工作融入协会发展,积极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像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委这样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在温州还有很多。温州从社会组织执业的关键环节入手,采取“党建+重大决策”“党建+中心工作”“党建+行业发展”等办法,促使社会组织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目前,温州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0%,遍布全球的温州商会党组织覆盖率达70%以上,工作覆盖率达100%。

  延伸阅读

  “先锋创绩” 亮身份践承诺——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①

  强堡垒富百姓——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②

  让每一个支部都充满力量——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③

  党建领航 指引奋斗的青春——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④

  国产航母 这里的党旗分外红——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