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深化基层党建 党员办实事 群众得实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区域环境质量提升任务艰巨。今年以来,当地360多名党员组成1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清理垃圾1600多吨,铲除杂草约2万平方米,绿化美化道路8公里, 让这里的面貌彻底发生了改变,赢得了群众赞许。

  组织引领有力,党员干劲十足,群众切实受益。秦汉新城以“党建+民生”为统领,全面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培育“品质党建”,为服务民生、促进发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民情地图

  服务群众更近更紧

  正阳街道杨家湾村党员活动阵地的民情地图公示牌上,全村的村民住房、党员分布、蔬菜大棚、河流厕所等情况一目了然。为了切实推进“党建+民生”,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秦汉新城在所有农村党组织都建设了民情大数据地图。

  2017年,秦汉新城全面启动民情信息采集工作,逐村手绘村情民情图和组织体系图、产业发展图、帮扶联系图、重点人员图、河长路长图,以及个性化的旅游资源图、文物分布图等。

  通过建立民情地图,秦汉新城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式的为民服务信息体系,做到“上面千条线”与“基层一张网”的无缝对接。结合发展触摸屏、手机屏、电视屏和公开栏,提升党务、村务、财务的透明度,切实推动街镇和农村党员干部转变作风,通过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更加直接地服务群众,不断提高民情掌握度、办事公开度和群众满意度。

  秦汉新城还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通过建立“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农村骨干党员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延伸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半径。实行村干部坐(值)班制度,使村民随时找得见人,办得了事。

  党群结亲

  办实事见实效

  今年秋天,南位镇董家村贫困户董美生家的5000多斤苹果滞销,在家里越放就越卖不上价钱,董美生媳妇杨凤娥急得团团转。她家的帮扶干部顾珊珊是位“90后”党员,了解情况后,顾珊珊立即拍照发了朋友圈,当起了推销员。朋友圈销量有限,她又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到一家爱心企业,企业以15000元的价格将剩余的5000斤苹果全部收购。

  在此之前,顾珊珊为董美生联系办理了残疾证,争取到每月140元的残疾补贴,为家中四口人申请办理了低保,每月每人240元补助,还为杨凤娥安排了保洁公益性岗位,在家门口每月收入600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秦汉新城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筛选抽调了500余名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有力地推进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服务脱贫、推动脱贫的落实。

  为使“党建+民生”起实效、出长效,秦汉新城全面推进“党建+精准扶贫”“党建+美丽乡村”“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环境整治”“党建+社会治理”“党建+项目服务”,发挥出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党建+”的推动下,窑店街道刘家沟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发展农家体验旅游、民俗文化展示、特色种养殖,为农民收入创造了新的增长点。目前,该村从事旅游经营户38家,从业人员300余人,种植葡萄和杂果1000余亩,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500元。周陵街道东大寨村党支部组建了干部带班的治安巡逻队和村级便民服务站,建立完善了邻里纠纷调解、不稳定信息排查等制度,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常态问诊

  为基层组织“治病强身”

  “党员人数有多少?‘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得怎么样?目前村里存在哪些问题?”今年9月,秦汉新城组织暗访组先后对正阳街道兴隆村、窑店街道黄家沟村、周陵街道司魏西村、渭城街道冶家台村、双照街道大魏村等12个村党组织开展检查“问诊”,还将暗访结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促进“党建+民生”工作落地生根。

  这样的“问诊”,一直在秦汉新城定期、不定期地开展。通过“问诊”,找准了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再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对症下药,责任到人,时限到月,逐项整改。

  在推进“品质党建”中,秦汉新城对村级党组织班子进行综合研判,实现了“六清一化解”,即对村风民情状况清、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清、现任班子工作状况清、党员队伍整体状况清、党员致富带头人状况清、重点培养对象状况清,将换届时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同时,对农村、机关、社区、国企、“两新”组织和学校党建提出了工作愿景,使各类型党组织追赶有目标,超越有方向。其中,以“十村示范、百村达标”为载体,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准。对软弱涣散的两个村级党组织派驻工作组进行集中整改,实现了问题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