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好“头雁效应”——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应该怎么做?江西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先把自己摆了进去:“对于调研线路‘被安排’问题,自己的‘配合’是党性不纯、作风不实的表现”“遇到上级领导来调研,为了显示工作到位、态度热情,这里放几块牌子、那里摆几个展板”……这样的对号入座是个好的开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常言道,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作风养成历来是上行下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面偏出一尺,下面就会偏出一丈”等等,讲的都是同一个道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在普通党员当中固然不乏市场,但手握拍板决策大权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沾染上这些毛病,危害显然更大。

  就近年来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大行其道,与那里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密切相关。试问,如果领导干部不图浮名、不务虚功,那些“调研秀”“扶贫秀”怎会一再上演?那些乱铺摊子、大造“盆景”的荒唐项目,没有一把手瞎拍板怎能上马开工?一把手自己乐此不疲地四处“跑会”“赶场”、做照本宣科的文件“复读机”,也就无怪会出现“再开一个会研究一下怎么少开会、开短会的问题”“连发三份文件通知要求精简文件”这类乱象……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过去五年多来,作风建设能够取得显著成效,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行动号令。自上而下抓起、从“关键少数”做起,发挥好“头雁效应”,正是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路径,也是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的当务之急。

  《韩非子》中有一个故事:“邹君好服长缨,左右皆服长缨,缨甚贵。邹君患之,问左右。左右曰:‘君好服,百姓亦多服,是以贵。’君因先自断其缨而出,国中皆不服长缨。”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都应当拿出“邹君断缨”的果决勇气,带头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划清界限,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延伸阅读

  关键要“对号入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15: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