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十九大】“九个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引领性的伟大意义,堪称“九个前所未有”。

  站位之高远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始终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中国共产党96年来的发展历史,实际上就是努力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光辉历史。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使中华民族来一个大翻身”,提出了“四个现代化”战略构想。邓小平同志从中国实际出发,实行改革开放,提出了“小康社会”“中国式的现代化”目标。

  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作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任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着很强的历史纵深感、战略方位感、目标递进感,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更加清晰、时间表更加精准、任务书更加细化,科学描绘了我国一个近中长期战略安排合理推进、从一个层级到一个更高层级演变发展的进程跨度。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不仅是过去鼎盛时期的简单回归,而且是中华民族在新的时代和历史条件下走在世界前列的华丽闪耀和引领;不仅是某个发展领域的简单放大,而且是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诸多方面的全面繁荣和进步;不仅是中华民族自己的简单发展,而且是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长远眼光和担当。

  当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目共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视野之辽阔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从全球治理、全人类发展角度定位中国发展,大篇幅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多处提到要为全球发展、为全人类发展作贡献,体现出前所未有、无比辽阔的宽广视野。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无比辽阔。随着时代发展和国力提升,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今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11月再次载入两份联合国决议;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所有这些,都展现了我们党的深谋远虑和责任担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

  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视野无比辽阔。党的十九大站在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高度,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共创和谐地球的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比拟的。

  思想之丰厚前所未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四个开辟”充分说明了这一思想的博大精深、底蕴丰厚。

  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党内外、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其中,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就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也正因如此,才会为我们党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全面、非常系统、非常深刻。特别是“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并且每个明确都具有十分丰富的含义和内涵。

  目标之宏伟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顺应国内发展新特点和国际形势新变化,自觉着眼长远、放眼未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作出了影响深远的科学战略规划。

  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强国目标。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既凝聚了中国道路的历史经验,更体现了理论的与时俱进;既推动了现代化的最新发展,更开辟了现代化的更高境界。

  具体提出建设现代化强国要求。党的十九大在提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同时,明确了在十二个具体领域的强国目标,每个都气魄宏大,令国人振奋,让世界瞩目。

  鲜明提出世界和平与发展任务。党的十九大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本色、使命与担当、理想与追求,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懈追求中国梦的同时还在不断追求世界梦。

  气势之磅礴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抒写时代豪情、彰显民族精神,饱含着前所未有的宏大体量、昂奋激情、恢弘气势。英国《卫报》称,“应该被载入史册的不仅是会议本身,更是大会所展现出的中国共产党愈加自信和成熟的形象”。

  始终充满自强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O二O年到二O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O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足以看出我们国家展现出鸦片战争结束大约两个世纪后前所未有的自强和自信。

  始终充满豪迈豪情。据统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有75次提到“伟大”一词,其中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更是引人振奋,既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辉煌的使命担当,更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崛起的坚定意志。

  始终充满感染感召。党的十九大报告长达3.2万字,赢得全场70多次掌声。这份报告被译成10种外语,并专门请来外籍专家为译文把关,专家们几乎都用“强有力”这个词语来描述十九大报告。俄罗斯专家奥莉加﹒米古诺娃说,“我第一眼就被它吸引住,从早上8点看到半夜,忘记了吃午饭和晚饭”。

  变革之巨大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提出一系列创新、一系列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前所未有,广度、力度、深度也前所未有,有力证明了我们党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改革航道。

  着眼开创性推进理论创新,在思想上指引方向。我们党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理论上十分成熟并不断发展的伟大政党。党的十九大最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这一思想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发展。

  着眼根本性推进机制改革,在制度上顶层设计。“制度”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是名副其实的高频词,贯穿于各个方面,特别是敢于刀刃向内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军队改革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

  着眼多领域推进全面创新,在全局上夯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改革成就巨大,推出了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党的十九大接续发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提出改革,既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总体要求,又明确了着力方向。

  立场之鲜明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主旨鲜明、立场坚定、态度明确,很多思想、观点、论述都是铿锵有力的,我们普遍感到一种强烈的思想震撼、巨大的精神振奋、深刻的灵魂震动。

  旗帜十分鲜明。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关键问题,明确宣示了决心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态度十分鲜明。鲜明的态度,给人方向、给人信心、给人力量。党的十九大顺应时代发展和形势要求,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向非常明确、论述十分精确。比如,旗帜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如此等等,态度非常鲜明,表述异常坚定。

  观点十分鲜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观点、表述都非常明确,斩钉截铁,不回避、不遮掩、不含糊。比如,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求必须切实增强“五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比如,明确提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强调“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求必须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根本标准。这些观点立场坚定、鲜明准确,非常提振士气。

  接地之深切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现场响起70多次发自内心的掌声,这充分表明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很接地气、产生共鸣的“人民报告”,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人民会议”。

  深怀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看得最重,始终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始终与人民群众处得最深。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人民”共出现203次,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

  坚持问题导向。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一个先进成熟的政党,关键是总能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时代的声音,在成绩进步中看到问题的所在。党的十九大毫不遮掩、毫不回避地提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注重大众表达。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堪称典范,一些理念、观点、语言的表达,严肃而不失生动,严谨而不失朴实。比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等等。这些大众化的表达,让广大群众在通俗朴实的言语中了解掌握了蕴含深刻的道理,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增大了认同。

  影响之广博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产生的影响、受到的关注都是前所未有的。

  带动全国人民共同进入“十九大时间”。党的十九大作为中国发展关键节点上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对于中国的深远意义和影响,不仅当前十分重大,将来同样会越来越重大。

  带动世界各国共同关注“全球性会议”。仅大会期间,就收到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的855份贺电贺信,并且是有史以来迎来外国记者最多的一次代表大会。

  “九个前所未有”充分展现了十九大的划时代伟大创举。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一定要做到“五个狠下功夫”。

  要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上狠下功夫。任何的解读都比不过学原文、悟原理,要安下心来,通过一遍一遍研读、一遍一遍思考,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要在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要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去理解把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要在把握内在、掌握方法上狠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要深进去、搞透彻,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实践探索中力求使解决问题的措施更精准、方法更对路。

  要在汇聚力量、传递能量上狠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精神饱含着强大精气神,渗透着巨大正能量,一定要深入领会、发扬光大,将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汇聚强大正能量的过程。

  要在全面提升、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站位,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提升自信,以扎实工作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提升勇气,勇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提升本领,一刻不停练就过硬能力;进一步提升效能,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提升形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融入到血液里、渗透到骨子里,永远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作者:山东省德州市委副书记 刘贵堂)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22:4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