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九讲 :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讲的主题是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

  十九大修改的党章正式把文化自信写进去。在这之前,尤其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之前,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三个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正式提出“文化自信”,这次写入了党章。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谢春涛:过去讲“三个自信”,我们非常认同。为什么认同?为什么自信?因为有理由、有资格自信。我们发展的巨大成功,就是自信的最重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话说得底气十足。我们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功,不就证明了我们道路走对了吗?我们理论是正确的,制度有生机活力。

  我们先看前三个自信。第一,道路自信。1956年我们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那之后我们就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做了艰辛探索,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过去的教训,进行新的探索,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无疑问成功了。当年有很多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了,今天我们是依然在走社会主义道路,而且走得最好的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现出了它的优越性,给我们中国人民,甚至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福祉,带来了发展的机会。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过去若干年,谁比我们发展得更快、谁又比我们发展得更好呢?恐怕很难找到,所以我们道路走对了。

  第二,理论自信。与我们的实践创新相结合,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大丰富发展了马列主义。比如说过去社会主义,尤其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经济上往往被说成是“四个单一”,单一公有制、单一计划经济、单一按劳分配、单一农业集体经营,所谓僵化主要是体现在这四个方面。所以在同苏东原执政党人交流的时候,他们讲发生苏东巨变第一个原因就是教条式的对待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表面上看还是当作指导思想坚持,但是僵化的坚持,没有讲过新话,还是一百多年前那些老话,甚至对新的现实解释不清楚,怎么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实现与时俱进,我们的理论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所以有理由相信。

  第三,制度自信。我们的制度有生命活力,当年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经济方面、政治方面都建立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公有制为主体,国家对关系到国计民生方面决策有重大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再比如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也有很大的优势。我们工业化进程发展得就是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谁也比不上。再看土地,让农民感觉到越来越成为他们安心生活,甚至安心养老最重要的资源。土地承包权利每家农民都有,十九大这次又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农民欢欣鼓舞。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好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不断地对制度进行补充、完善、改革,越来越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所以我们强调这三个方面的自信,真是底气十足。我们认清了为了国家、民族和老百姓,就应该这么干,不能被任何人所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次为什么又特别强调文化自信?我觉得认识更深刻了。支撑道路、制度、理论背后不就是我们的文化吗?我们的先进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还有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的文化力量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

  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时候,在故宫里就谈文化自信。说到我们五千多年文明史,特朗普总统说埃及更长一点,习近平主席马上接过来,中国是唯一的文明没中断的国家。我们古代的传统观念、文化,至今还在我们的骨子里,至今我们还坚持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讲中国故事,他不论讲到哪,都使人容易听得懂和接受。之所以有这个效果,很重要的一点,他是从中国文化角度讲中国故事,容易讲得明白、讲得透彻。比如说他到欧美访问,讲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生生不息,也就决定了我们的道路、制度、价值观等等很多方面跟你们不一样。

  这几年,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我尝试从文化的角度讲中国的故事,用中国的神话传说去跟西方人讲我们的文化。比如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等等。大家想一想,这些神话故事表现出我们中华民族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自强不息。西方哪有这样的传说?我记得有一次跟西方人特别讲到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为什么?为了公众利益,为了治水。古往今来,中国人对为官就是这个要求,为官的人也往往会用这样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忠孝不能两全。家国情怀不也是如此吗?没有国哪来的家?肯定要爱国。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不光继承了,而且发扬光大。把这种观念、要求发展成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共产党人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没有别的利益。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利益。人民高兴、人民希望的事情我们努力去做;人民不满意的事情也是我们党所着力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党这么说,也这么做,老百姓也就认同我们。这背后不就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吗?当然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发展了。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这个文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谢春涛:我们也不断地吸收外来的先进文化。改革开放以来,在这方面我们做得更多、更好。所以,我们的文化兼收并蓄,在各方面表现出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如果想清楚了,我们就一定会认同文化自信,一定会自觉地、努力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所以,强调文化自信,包括其他三个方面的自信,是真正对我们党、国家、中华民族,也包括对于我们每个人负责任的态度。

  今天就讲到这,下一讲再见!

  延伸阅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五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六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七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八讲: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22:4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