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不停歇的愚公支书:把“夺命路”变“摇钱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光国

“愚公支书”

  我是十九大代表王光国,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店子坪村交通闭塞,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村民走“天梯路”,吃“天河水”,庄稼“望天收”……悬崖绝壁上的古盐道,就是这里唯一的出山路。

  从我记事起,曾有数十位村民葬身悬崖路,无数牲口跌进河底……这条“夺命路”大大增加了这里的贫穷,世代贫困的阴影挥之不去。

  1994年,我开始到店子坪村工作,当时我就立誓:要改变店子坪村的落后面貌,绝不把贫困留给下一代!

代表风采录

  “国娃子,你在开玩笑吧,从这儿能修公路?”“要能接通到河对岸的路,我把姓都改了!” 2005年,已经担任村支书的王光国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绝壁上凿出一条路,连通村里和高坪镇、直达县城!王光国话音刚落,会场就炸开了锅。

  “5年修不完,就修10年,10年修不完,就修15年、20年。”面对村民的质疑,王光国坚定地回复大家。

  3年后,大家在河谷上垒起的一道20米长的驳岸忽然垮塌,在场的人抱头痛哭,王光国几近绝望。但看到群众无助的眼神,想起自己的誓言,王光国最终还是咬着牙对大伙说:“驳岸垮了,我们的心不能垮;石头再硬,硬不过人的骨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8年来,王光国带着乡亲们肩挑背扛,2013年,店子坪村通往山下1.5公里长的路终于通了,王光国也因此被大家称为“愚公支书”。

  在王光国的带领下,“出山路”修好了,乡村们的“致富路”也开始一步步实现。五年来,店子坪村有了5000亩的林果林药基地,开起了30多家农家乐,10天收入过万,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却真真实实地发生了。

履职践行说

  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做好宣讲员、排头兵,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继续保持真诚实干的工作作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劳模精神、工匠作风,扎根一线做贡献。

  以文化理念革新催生脱贫观念,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富足起来。

  我会继续发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新愚公精神,让家乡越变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

——王光国

王光国

梦想坐标

  从新产业中继续探索扶贫出路

  没有新的产业支撑,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就没有出路。我目前计划打造一个休闲旅游避暑的村庄;优化村级电商平台……

  让每个家庭都富起来

  要使老百姓就近就地就业,使回乡的青年能有地方施展“拳脚”,使空巢老人,留守妇女也有增收……让每个家庭都慢慢地富起来,使我们的老百姓更有自信、更有尊严地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12: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