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换届】山东利津“千人培训”为“两委”顺利换届打牢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利津

  为充分做好“两委”换届选举准备,让换届骨干人员更直观地了解换届选举流程,更全面地把握选举细节,更真实地感受选举氛围,山东省利津县近日组织召开“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会议,采取实景演练的方式讲解换届选举流程和纪律要求,对近千名县乡换届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为顺利启动全县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打牢基础。

  抓政策培训,讲流程

  印发了《利津县村“两委”换届选举文件汇编》和《利津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按照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时间轴”逐项进行讲解。现场模拟演练了党员群众自荐参选、成立集中教育转化党支部等创新自选环节。

  在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先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自荐参选;对未经批准不参加选举大会的,以及中途强行离场或拉拢煽动其他党员强行离场的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转到集中教育转化党支部,进行批评教育。

  穿插讲解了环节设立意义和具体操作办法,明确了全程记实和重大事项报备等工作机制要求,确保换届选举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做到换届程序“零失误”。

  抓纪律教育,明规矩

  印发了《致全县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员群众的公开信》《关于依法打击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破坏选举和贿选行为的通告》和《“十严禁”换届纪律宣传挂图》,播放了自主制作的换届教育宣传片《警钟长鸣》。

  培训过程中,模拟演练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换届我承诺”、明纪警示谈话、签订承诺书、县乡联审等各项环节。

  还原党员大会正式选举场景,会前奏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在村委会正式选举大会之前,奏唱国歌,以选举流程的仪式性昭示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性、纪律性和严肃性,增强了换届选举规矩意识,筑牢了换届选举纪律防线。

  抓选举组织,定标准

  印发了《村“两委”换届推荐大会会场布置标准》和《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会场布置方案》。

  在模拟演练过程中,高度还原了等候处、登记处、验证处、发票处、秘密写票处、投票通道、投票箱、监票处等标准会场布局,实景再现了清点到场选民人数、发放选票、选民投票、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等选举程序,对会场布局进行统一细化要求,让学员身临其境学习选举大会运行流程,着力解决换届选举中会场布置不规范、选举秩序难掌控、信访隐患多等问题,为保障“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