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 稳步推进“五大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境保护部党组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方案以来,按照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要求,翟青副部长分别于11月24日、12月19日召开两次推进会,详细解读“五大活动”方案,深入动员推进,提出具体要求。直属机关党委会同办公厅、人事司、宣教司等牵头单位及时调度、牵头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抓好抓实,结合实际把“五大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抓手和有力举措,“五大活动”正在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有序开展。

  围绕“三步走”推进“大动员”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李干杰部长于10月26日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传达精神、统一思想;10月29日至30日,召开全国环保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专题研讨班,深入研究、凝聚共识;11月1日,召开环境保护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集中宣讲、再次动员,拉开了环保系统“五大活动”的序幕。

  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按照“五大活动”方案部署要求,层层动员、细化安排,在规定动作基础上自选特色动作,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落实“五大活动”的第一负责人责任。环境发展中心党委专门成立“五大活动”组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分设总协调组和5个活动组,各组分配负责部门,指定负责人,明确具体职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核安全中心党委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职工微议十九大”、支部书记“微视频”和“支部荐书”等特色活动,受到中心干部职工和部系统内兄弟单位广泛好评。记协党支部按照“三步走、六重奏”的做法,分三个阶段有条不紊、有序有效地做好大动员、大培训和大调研,同时同步组织开展好“大学习、大辅导、大讨论、大交流、大宣传和大行动”六个环节。

  多元覆盖开展“大培训”

  根据部党组总体部署,人事司采用“网络培训+集中研讨+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和集中培训,不走过场、力求实效。部系统全体应参加网络培训的党员干部已完成网络培训任务占98%以上,已完成集中研讨的党员干部超过93%。华北站党委认真组织参与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采取个人自学和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做到了人员、时间、效果“三保证”。环科院党委在中心组扩大学习和干部大会基础上,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青年干部座谈会、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实现学习培训的全员覆盖。监测总站党委邀请监测系统参加十九大的4名党代表,谈参加十九大的体会,权威解读如何引领新时代环境监测工作。规划院党委精选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点,为全体党员配发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等内容的学习笔记,便于随身携带、随学随记。基金会党支部邀请曲格平名誉理事长以“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为主题讲授十九大精神,还利用2天半时间,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参加5场主题辅导讲座。

  认真调度统筹“大调研”

  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自身业务领域,认真研究制定调研计划,力求全面掌握一手资料,把“五大活动”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防止走过场。办公厅三次调度各部门各单位按时报送“大调研”计划,严格审核、整体协调,避免出现调研时间、调研地点、调研主题重复情况,处理好“大调研”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两收获”。华北督察局党委的6个支部着眼十九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新部署新要求,结合督察工作,开展“三进三出”(即“进政府、进农村、进企业,出思路、出对策、出建议”)调研谋划。出版公司党委各所属支部通过深入研究讨论,确定了以“依托生态文明建设、理顺主业发展、促进出版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大调研计划。环境学会党总支结合“大学术”“大传播”体系建设,整合专家、学术资源和科普品牌优势,筹划到科技创新、科普宣传工作急需拓展的地方调研,为今后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结合实际参与“大讨论”

  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或通过参与集中研讨班平台,或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或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或在巡查和监督工作现场进行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研究工作思路。政研中心党委以“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为抓手开展“大讨论”活动。东盟中心党委开展了3期时政与环保青年讲坛,增强青年的四个意识,引导青年同志博学善思、学以致用。固管中心党委以组织“学习十九大、谋划新发展”主题演讲比赛为契机,围绕新形势下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开展统一思想的创新大讨论。研促会党支部以“生态文明 绿色引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组织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组织与会代表紧密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话题深入探讨。

  上下联动推进“大宣传”

  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报送动态信息,纷纷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综合运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宣教司作为“大宣传”的牵头单位,充分调动部系统和全国环保系统资源力量,发挥新媒体和“宣传矩阵”优势,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带动部系统“1报18刊”开展大力宣传。报社党委在报纸、网站开设“十九大时光”“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观察”“新时代新征程”等专栏,刊发“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和相关专家撰写的理论解读文章等。对外合作中心党委组织编订《党建与履约——十九大特刊》,梳理汇编十九大报告全文、党章全文、李干杰部长答记者问全文实录等一系列重要学习资料,翻译十九大报告中英文对照金句。评估中心党委、卫星中心党委、文促会党支部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网站和“双微”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有关十九大新闻报道,积极分享交流学习宣传情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