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讲: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讲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1987年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的。从那时起,党章当中一直有这部分,基本内容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在党的奋斗目标这方面有两次补充。一次是十七大修改党章,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富强民主文明之后加上了“和谐”。为什么加?大家都理解。我们强调社会建设,强调社会和谐,所以这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在“和谐”之后又加了“美丽”。为什么加?也不难理解。因为十八大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们的奋斗目标跟五大建设相一致。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里面特别强调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次在十九大报告中又重申了,初级阶段我们判断要上百年,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指在初级阶段上百年的时间里,我们干什么怎么干,将这些最重要的问题说清楚。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谢春涛:基本路线有几个主要要素。第一,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强调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从历史现实我们都看清楚了,中华民族从近代落后挨打能走到今天,就是靠着党的坚强领导。

  我们的政治制度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没搞别的国家多党制、两党制,优势非常明显。政治社会稳定,有连续性,一个接一个五年规划制定出来,付诸实施。世界上能做到这样的国家有几个?很难找。中国共产党跟民主党派协商取得一致,成为正式决策。决策作出以后,因为我们党的组织坚强有力,而且有深厚广泛的群众基础,贯彻落实也是高效的。这个优势不光我们看清楚了,现在世界上看清楚的人越来越多,当然我们看得更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所以这一条很重要。

  第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说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这个中心,因为我们党明白,要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经济是最重要的。这是基础、前提,没有经济的发展,后面的发展无从谈起,所以一再强调。

  第三,两个基本点。一个基本点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有哪四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1979年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的,现在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我们的制度优势今天看得越来越清楚,一定要坚持这些基本制度,尤其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这个问题上,邓小平同志态度非常明确坚定,习近平同志也非常明确坚定,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的。所以四项基本原则绝不能动摇,也绝不允许动摇。

  再看另一个基本点,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1978年以来最重要的特征。我们四十年持续不断地改革,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解放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带来了巨大发展。

  举几个例子,比如说联产承包责任制这项改革举措,就解决了中国人吃饱饭的问题。再比如,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带来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过去实行严格的指令性计划,企业生产什么产品,规格、型号、数量都规定死了,必须照着做,企业没有自主权、积极性。但是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后,企业为了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就得去竞争,动力活力压力无处不在。再比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现在在我们的经济总量、税收、就业人口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改革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些东西,那么开放呢?从七十年代末到现在,给我们带来了外国的资金、技术、设备、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带来了一些先进的体制机制,包括股票、基金、证券、社会保障制度等等。我们在学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和特点。今天开放到了更高的层次,有更高水平,我们走出去,不仅仅是引进来。所以,这个基本点被认为是强国之路。

  第四,奋斗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个奋斗目标跟现在进行的五个方面的建设紧密相关,完全吻合一致。

  所以,基本路线虽然很简短,但是,是对我们过去历史经验教训深刻的总结,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过去发展得那么好、那么快,就是因为始终坚持这个基本路线。今后我们要继续发展得好、发展得快,这个基本路线绝不能动摇。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

  谢春涛:所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要坚定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普通的中国人,哪怕不是党员,为了国家好、民族好、自己好,我们也一定得认同和坚持这个基本路线。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1日 11:3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