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江苏丰县:干部沉下去 民情浮起来 发展提上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江苏丰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到徐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振兴丰县”行动计划,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在全面推行“四个一”走村串户工作法的基础上,向全县所有村(社区)全面派驻第一书记,构建“五位一体”乡村治理网络,推进“乡村振兴”,干群关系显著改善,基层治理显著改观,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全面推行“四个一”走村串户工作法,把党委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梁寨镇流动便民服务车为村民提供农保、农技、法律咨询服务。

梁寨镇流动便民服务车为村民提供农保、农技、法律咨询服务。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丰县全面推行“走村串户”工作法,组织镇(街道)党员干部以“一张连心卡、一本日记本、一辆流动车、一个信息平台”为载体,走百村、进万户、察民情、解民忧,推动干部在一线锻炼、感情在一线培养、问题在一线解决。

  便民连心卡,联系群众无缝隙

  实行党员干部包挂责任制,15个镇(街道)机关(站、所)1970名干部每人联系100余户,实现372个村(社区)联户全覆盖。统一印制民情“连心卡”,正面印有干部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背面印有包村干部集体承诺,发放到所联系农户。群众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可随时拨打电话,包村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有了‘明白卡’,啥事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再也不用上访,也能安心做生意了”,牛肉汤店老板梁响远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民情日记本,记录民生解难题

  包村干部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本,随手记录走访农户家庭基本情况、面临困难、帮扶办法以及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镇党委统一登记、逐个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遗留、矛盾不推诿”。正是在走访调研中,梁寨镇党委、政府决定打造渊子湖景区,渊子湖畔五姓庄迎来家庭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镇党委、政府组织100余人赴浙江、南京、山东等地考察,不到两个月时间,48家农家乐相继开业。

  流动服务车,服务群众零距离

  创新服务模式,整合服务资源,每镇(街道)开通2-3辆流动便民服务车,每月1-20日定点巡回到各村(居)现场办公,医疗、司法、民政、劳保、农技等部门人员跟车服务,现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办事从“跑政府”变成“政府跑”。师寨镇流动服务车每年为群众办理便民事项580余件,开展技术辅导65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70余起。

  电子信息网,促进服务高效化

  投资30万元建设集“数据管理、工作跟踪、网络传输、监督评估”四大功能于一体的走村串户信息动态管理平台,每名镇(街道)机关干部为联系户建立平台电子档案,党委、政府通过管理平台,动态跟踪包村干部联系服务和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客观评估工作成效。镇(街道)机关干部对全县4.67万户11.29万人建档立卡户实行精准识别,建立低收入户电子档案,详细记录建档立卡户信息,为实施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派驻村(社区)第一书记,让“一线指挥部”红旗在村(社区)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帮助农户为土豆浇水

党员干部帮助农户为土豆浇水

  丰县将派驻第一书记作为县委直通百姓的桥梁、加强党的建设和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载体,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坚持以上率下,实现全面派驻

  全县26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104家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择优选派346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派驻到372个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包挂帮扶全覆盖。推行“一人驻村(社区)、全局(委、办)帮扶”机制,实现党员干部参与包挂帮扶全覆盖,所有居民、企业和项目现场走访全覆盖。丰县县委书记王克华说:“下去了,才知道群众生活存在哪些困难,才知道不少群众对我们的一些政策还不太了解,才知道党委政府为群众办事,群众还有不理解的地方。”

  深入基层一线,摸清社情民意

  第一书记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本、调查问卷、帮扶“连心卡”和工作纪律提醒卡,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走访,指导建强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重点开展“五必访五必问”,即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信访人,问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致富渠道,找准帮扶突破口和切入点。强化“首问负责制”,坚持群众反映的问题急事急办、即知即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我们将干部走访带上来的问题梳理为基础设施、创业富民、医疗养老、民生改善等8大类,从构建机制入手,推动问题加快解决。”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娄海介绍。目前,全县6400余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家庭32.06万户、企业1.5万余家,帮助解决群众问题4300余条。

  聚焦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驻村工作中坚持“四个聚焦”:聚焦破解党建难题,协助选优一个好班子、建强一个好阵地、带出一支好队伍、健全一套好制度。投资2000余万元,新(改)建24个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中心。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坚持精准识贫扶贫脱贫,实施60个省市及“五方挂钩”精准帮扶项目、74个湖西片区整体帮扶项目,实现3.1万低收入人口脱贫。聚焦群众所思所盼,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投资1200万元在徐州市率先设立大病医疗救助基金,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聚焦化解矛盾纠纷,指导村(社区)“两委”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推动矛盾积怨在基层化解。

  始终从严从实,健全长效机制

  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派驻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群众诉求。建立月度民情分析会制度,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分解答复办理责任,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严格派驻工作纪律,要求做到“不准接送、扰民、吃请、饮酒、增加基层负担”“五不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民情大数据库”,全县各职能部门对涉及自身职能的数据进行归纳统计,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

  全面构建“五位一体”网络,推动乡村治理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嬗变

党员户帮助联系农户采集苹果花粉

党员户帮助联系农户采集苹果花粉

  为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丰县积极探索“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乡贤、好人”五位一体乡村治理架构,构建一张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网格,将社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每一个角落。

  村级干部走访,转作风树形象

  全县镇(街道)共有近2000名干部,却有近30万户家庭,单靠镇(街道)机关干部,工作力量远远不够。而村(社区)干部人头熟、事情熟,有时处理矛盾比镇干部还容易,于是丰县把所有村(社区)干部群体也纳入乡村治理体系,每名村(社区)干部和镇(街道)干部配对包挂农户,联动走村串户。

  党员挂牌联户,亮身份践承诺

  创新“双向挂牌联户”制度,农村党员户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每名党员联系10-12户群众,作出“牢记党的宗旨,事事向我看齐”郑重承诺。农村家庭户悬挂“共产党员联系户”标牌,标牌上写清联系人姓名和电话。党员只要接到群众电话,都会第一时间应答,主动协调帮助解决,真正做到“困难有人帮、疑虑有人解、事情有人办”。

  乡贤惠政便民,扬正气促和谐

  在镇(街道)成立“乡贤工作室”,甄选品行好、有才能、有声望、有影响、有能力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大老执”和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员组成乡贤志愿者队伍,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当好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矛盾调解员,做好党委政府的助手和群众的贴心人。梁寨镇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引导百姓丧事从简,丧葬费由原来的平均5万元下降到1万元左右,深受群众欢迎。

  好人示范引领,立典型强能量

  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每年开展一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创业创优”等不同类别的“有情有义丰县人”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人、引导人,把榜样和精神的力量汇集成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先后涌现出李影、张玲兴、渠立强、谢淑华等全国及省市县道德典型1200余人。梁寨镇开展“善待百姓、争做优秀党员,善待他人、争做梁寨好人”“双善双争”活动,社会人士每年为支持家乡发展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苹果喜获丰收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只有党员干部‘沉下去’,民情才能‘浮起来’,发展才能‘提上去’”。正如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曾鹏所言,倾听最基层的声音,摸排最真实的状况,丰县群众感受到的,不仅是干部作风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县委、县政府决策中,增加了民情民意权重,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暖热了心扉。

  (来源:丰县党建网 作者:高存根)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