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头雁效应”治作风顽症——湖北襄阳构建“暗访、执纪、追责、曝光”工作机制落实八项规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承诺,珍惜群众信任,不负组织期望,明纪守纪、廉洁用权,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近日,在湖北襄阳市保康县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店垭镇新任副镇长何源远带头发言。

  这是保康县开展的第五期任前“考廉”“谈廉”活动,共有24名新任领导干部参加。本次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考廉环节,增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改的《党章》、最严《禁酒令》等新知识;在谈廉环节,由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共同开展,重点围绕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内容,为新任领导干部齐敲“廉洁警钟”。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保康县任前“考廉”“谈廉”只是襄阳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的一个缩影。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说,“作为地市一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纠正‘四风’,自觉担起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继续交上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

  襄阳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构建起了“暗访、执纪、追责、曝光”四并重工作机制。该市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地各单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做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针对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公款旅游、违规组织节日庆典、挥霍浪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突出问题,该市出台“八个严禁”规定,重申“两节”期间纪律要求。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惩治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今年8月份,襄阳市纪委组织扶贫领域专场“市民问政”电视节目,曝光扶贫工作优亲厚友、异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不完善等8大类16个问题。该期市民问政共追责问责5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29人。仅2017年上半年,全市查办各级“一把手”案件250件,查处县级干部31人,科级干部166人,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纠正“四风”,襄阳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不久前,襄阳市成立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战役指挥部。为加大工作力度,连日来,该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出办公室,深入扶贫一线;直奔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暗访督查,检查组一律不得打招呼、一律不得安排陪同、一律不得接受食宿接待,对发现查处的问题,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曝光。

  襄阳还打出提醒预防“组合拳”。该市在报纸、电视、网站、“智廉襄阳”APP等媒体,及时推出专版、专栏,广泛宣传相关纪律要求,曝光典型案例,公布明查暗访信息,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网络;枣阳市对各镇(办、区)党委班子成员、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直副科级以上二级单位党政正职等7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宜城市举办《党风政风热线》栏目,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解答问题、接受咨询、受理投诉、听取建议。截至目前,该节目累计举办27期。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