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释放集聚人才的“心引力”

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白相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当前,区域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送钱”“送房”“送户口”,招数越来越狠,条件越来越优厚。包头市九原区作为欠发达地区,跟许多城市拼区位拼产业拼资金,都不占绝对优势,我们能拼的就是用心用情服务,不断释放集聚人才的“心引力”。

  得人心者得人才,引才关键在引心。给钱给房给户口固然诱人,但要真正拴住人才的心,形成吸引人才的持久优势,不能单靠物质力量,更要释放情感力量,把工作做到心坎里去。研究指出,人才竞争已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优惠政策有利于发挥人才集聚效应,但简单地拼资金、拼优惠政策,已很难形成持久的吸引力。从长远看,城市对人的吸引力更体现在看不见的层面,如清亲新型政商关系、完善的公共服务、公平的竞争环境、开放包容的文化等,这些是集聚人才的软实力软优势。

  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九原区立足于未来发展,出台实施“大学生集聚计划”,去年共引进双一流大学毕业生183名,是历年来引进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次。为了得到这些人才,我们走遍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哈尔滨等10个省市66所高校。我们在招聘时机和形式上做足功课,积极创新人才招聘形式,构建校地高层次人才合作框架,现场宣讲会、分组实地投递招聘信息、电话网络推送招聘信息,十八般武艺全都用上。让高校毕业生放弃“北上广”,到三线城市来工作,需要拿出更大诚意,付出更多的耐心。为了把一名世界经济专业的研究生引进来,区委领导6次打电话联系,从最初怀疑,到半信半疑,到最后感动而来,真情引才的力量淋漓展现。

  人才最怕无用武之地。把人才当花瓶作摆设,人才发挥不了作用,越干越没劲头,肯定待不长久。留住人才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好人才。对于认准的人才,就要放心大胆地用,放权、放心、放手,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使人才价值实现最大化。我们不断系牢与高校之间的感情纽带,提高毕业生的待遇水平,筑牢吸引人才的根基。不断提升城市潜力,增加就业吸引力,从源头上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增强留住人才的磁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多维度培训、多岗位调训等方式激发人才潜力,给人才更多的获得感,真正让人才的心灵安家。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11: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