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烧旺组织生活的熔炉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彭利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必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

  从以往情况来看,一些地方的组织生活仍存在失之于宽松软的情况:有的被动应付多、主动谋划少,不重视、不愿意参加组织生活;有的学习考察多、深入交流少,解决思想问题不够,缺乏深入互动、观点碰撞;有的按部就班多、开拓创新少,与网络技术、微信平台等融入不够、结合不深;有的一团和气多、真刀真枪少,没有击到痛处,触及灵魂,达不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组织生活松一寸,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党内生活的火炉只有常烧常旺、保持高温,才能锻造出钢铁般的党性。

  强化领导带头。支部书记抓不抓、会不会抓,决定着组织生活的质量。要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下大力气抓好教育培训,让支部书记清晰地知道怎么讲好党课、怎么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提高支部书记抓组织生活的意识和能力。要注重支部书记身体力行,真正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高标准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带头校准问题、带头动真碰硬、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支部党员作出表率,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把准工作节奏。当前,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的是一月一次,有的是一季一次,有的是半年一次,有的是一年一次。岳麓区积极探索“主题党日3+X”模式,“3”为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习党规三项固定内容,“X”为党员学习、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自选内容。以“主题党日”为统揽,坚持“一季一预告一报备”“一月一公示一督查”工作要求,确保组织活动按时有序开展。增强工作统筹力度,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打通融合,既丰富组织生活内涵,又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规范程序要求。程序严谨是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保障。对待每次组织生活,都要精心谋划,规范流程,细化环节,认真实施,让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落地生根。记录也要规范。在做好传统文字记录的基础上,辅之以图片记录、视频记录及音频记录,让每次组织生活的关键环节留痕迹、可查阅、可展示,增强工作规范性。近年来,岳麓区推行“三定四结合”工作法,活动形式上定时间、定内容、定规矩,活动内容上把组织生活与组织建设、学习教育、日常管理、村规民约等相结合,有效破解了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凝聚浓厚氛围。庄严肃穆的氛围,容易让人净化心灵、走近崇高。反之,边嗑瓜子边自我剖析,难以发出触动灵魂的肺腑之言;“大哥”“老板”地相互批评,势必削弱组织生活应有的原则性。必须凝聚浓厚的氛围,注重态度、仪表、言谈、举止,带着仪式感去参加组织生活,做好“功课”,进入“角色”,组织生活才会呈现生机和活力。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主题要鲜明。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强化组织生活的党味。形式要活泼。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组织生活新形式,使组织生活的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促使组织生活由单一变多样、静态变动态、灌输变互动、封闭变开放,把组织生活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11: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