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山东郯城:构建“五大指数”体系 抓牢基层党建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基层党建考评内容笼统化、标准模糊化、方法简单化、结果运用过场化的实际情况,山东省郯城县围绕党委保障指数、支部过硬指数、党员先锋指数、服务规范指数、区域统筹指数构建“五大指数”体系,强化责任导向,确保考出实绩、评出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立指数体系。突出基础内容和重点环节,把中央和省、市、县委确定的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全部纳入考评范围,建立5大指数体系,细分29项考评指标。

  党委保障指数:乡镇党委书记带头研究谋划党建工作、约谈党组织书记、村村到调研,强化经费保障和人员配备等。

  支部过硬指数:村“两委”换届情况、基层组织信访、后进村班子整治、“村霸”整治、农村干部教育管理等。

  党员先锋指数:党员集中培训、破解长期不发展党员村、新发展党员结构比例、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等。

  服务规范指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三务”公开、社区干部集中办公、民主决策公开以及乡镇人员、职能、服务下沉等。

  区域统筹指数:“党旗飘扬”工程、“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活动场所及经费保障、党组织活动开展等。

  完善考评方式。按照“定期调度、定期分析、定期通报,有对比、有方向、有提升”的总体思路,明确日常纪实、实地查看、会议述职、现场观摩等4种考评方式。按百分制量化,细化各项分数配比,方便同项工作横向比较,全面工作综合比对。

  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后进村班子整顿转化、农村干部受党纪处分、长期不发展党员支部破解率、基层组织信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可通过日常调度了解掌握的工作,进行日常纪实考评。

  对党员队伍管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支部书记“户户到”、党组织书记缺职、党建经费列支使用、村级事务公开等需要实地查看了解的工作,实行 “村村到”、“企企到”实地查看考评。

  年底召开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会议述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系数计算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成绩。

  年内至少召开两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对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情况进行现场观摩考评。

  强化结果运用。将基层党建考评结果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基础性指标,作为系数计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系数,作为干部任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突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性地位。

  强化过程监控,根据日常纪实考评掌握情况,每季度通报各乡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基层党建工作阶段性问题比较突出的党委组织委员(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督促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责任范围内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的,年度考评最终成绩在后两位的党委书记进行约谈,下发整改意见书,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入销号管理,跟踪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13:1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