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谈|范振喜:拼命书记

微信扫一扫 ×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走进共产党员网和求是网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系列访谈。今天走进访谈室的嘉宾是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欢迎您!

  解说:范振喜,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等3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他“被逼”当上村干部,他新官上任三把火,却烧到了自己亲哥头上。他把七个自然村合成一个村,只用了十年。建房利民,老年人免费住,老有所养,落到实处。这位村民心里的“拼命书记”,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事。

  主持人:您在现场听总书记做报告是一种什么感受?

  范振喜:我第四次参加党代会了,作为代表能够亲耳聆听总书记的报告,真是倍感荣幸。因为我来自农村基层一线,自然对农村这块非常关心。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句话就激发、鼓舞了亿万人民的斗志。我认为中央确实把农村发展作为头等大事,真正重视起来了,提到“战略”的高度就意味着这个仗必须得打,不打赢还不行。所以作为基层代表,作为农民,我们听到总书记发出这样的号召,我们倍受鼓舞,感到浑身都是劲。

  主持人:周台子村从您接手的时候,据说是“一穷二乱三告状”的情况,现在是现代化的新农村,这可以说是咱们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微观缩影吧。

  范振喜:我当村支书的时候,是原任村支书家的房子被别人用炸药炸了个窟窿,这个支书说什么都不干了。全村当时共计三十多名党员,没有人愿意干(村支书)。我从部队当兵回来,上面派了个工作组,在我们村待了有半个月,通过走访党员,走访老干部,走访村民,选我做了村支书。

  那个时候我25岁,不是说我不愿意接受这份任务。而是我怕承担不起来这份责任,老干部、老党员们、以及很多村民都认为我是这块料。党员大会一选,无记名投票投到了我,我非常犹豫,并不是说回避,怕真是耽误大家伙儿的事。工作组反复找我做工作,后来我也想通了,全村党员、村民、上级组织能够把票投给我这个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子,这么信任我,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就这样我走上了村支书这个岗位,一干到现在三十整年。

  解说: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范振喜却把这把火烧到自己亲哥头上,为解决村集体收入问题,不惜得罪自己的亲哥。在利益这个天平上,范振喜竟倾斜到了村集体和老百姓那头。范振喜是怎样劝说亲哥放弃发财煤矿的?

  主持人:刚开始做村支书,当时最难的事儿是什么?

  范振喜:当初最难的,我们村有三件事。第一件事,村里没有任何收入;第二件事,村里乱砍盗伐,山上长的树木,谁愿意砍谁就砍;第三件事是分配,1982年初分钱单干的时候,因分配不均有意见。

  第一件事,当时我亲二哥占了一个矿点,是最大的。我当了村支书后,为了解决村集体没有收入这个问题,在集体和家人利益这个问题上,我把这个天平倾斜到村集体和老百姓那头了。我反复做我哥哥的工作,让我哥放弃这个矿,尽管当时做了很多工作,思想做了很多斗争,我哥哥跟家里人也都不情愿。我说村里没有收入,欠外面的钱怎么办;有一些公共基础设施需要维修咋办;今后的发展咋办?如果你要把这个矿交回来,周台子村就有希望了。通过反复做工作,我二哥尽管不情愿,还是把矿交到了村集体。当时他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兄弟你当村支书,我没指望沾你任何光,但是我做梦也没想到,你当了村支书,是把我的利益给拿走了。”我说二哥你没想到就对了,要想到就不正常了。因为我下决心这么做,目的就是让咱们周台子村有希望。

  第二件事,乱砍乱伐,当时伐树木盖房子的是少数,不盖房子是多数。盖房子上山就可以随便砍树,然后留到自己房子上用,不盖房子的村民看到盖房子的一砍树他也来气,“这是村里的东西,他随便砍,我们得不着”,就有意见。后来为解决乱砍乱伐这个问题,我们村就开始禁止砍树,有人把树砍了后,已经用到房子上,都要打顶了,我们把木头都给拿下来。不这么做,何以让老百姓满意?得罪少数人是维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第三件事是1982年初分钱单干的时候,过去生产大队生产资料作价了,有一部分人按着当时作的价,把牛、驴、马、骡子,还有具体的犁等生产工具,买他们家去使用了,但迟迟没人交钱。得到生产资料的占少数,没得到的占大多数,人们心里不平衡,也就是说没得到的有意见。我们下决心解决这件事情,通过我和我们班子强有力地做工作,一户没剩都给清上来了。

  解说:把七个自然村合成一个村,范振喜只用了十年。给村里老年人免费盖房养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这是一位怎样的书记,让老百姓直劝别太拼命?

  主持人:咱们村里的房子整齐划一,那是咱们统一建统一分配的吗?

  范振喜:我们村以前分住在七个自然村,现在合在一块是一个村,离村庄最远的有八里地。经过合并自然村,我把大家都归置到一起,这样有利于离中心村远的那些住户他们的生产、生活,包括孩子上学。当时我提出要合并自然村,大家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说咱们一年纯收入才挣200万块钱,这么大的工程怎么才能支撑起来。我们建这个工程花了整十年,把我们分散在七个自然村的将近700户村民规划到一起了。

  周台子住房还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我们有六十套福利房,福利房面积虽然不大,但只要你到了60岁到70岁这个年龄,只要不愿意和儿女在一起住,你就可以上那儿住去。我们建了一栋老年公寓,到70岁以上,只要你愿意住,就上老年公寓住,全都免费,老有所养。中国这么大社会,老龄化问题非常严重,但在我们山区的农村,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每当我去老年公寓的时候,都会看到他们满面红光,我认为作为我们村干部,这么干活就算对了。老百姓选咱们干啥?选咱们就是要咱们给老百姓创造方便,给他们服好务,让他们能够生活幸福,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给老百姓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儿,自己心里面都感到很温暖。

  主持人:您在管理周台子村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其他别的经验分享?

  范振喜:我们村大部分是传统旧农民,如何更新观念、接受新知识,怎么接受,就得培育新文化、建立新机制,机制也可称为是制度。培育新文化,让大家都不能当文盲,一定要多学知识,没有知识支撑是不行的。谋划新产业、推动新发展,这是对我们整个党员的一个要求。同时对全村要求党建领村、产业强村、生态绿村、文化兴村。周台子村投了一个多亿在文化建设上,建了文化村民中心,是多功能的,包括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科技培训中心,我们真的是下了很大的力量。在建科技中心的时候,我考虑很长时间写了两句话,“学文化知书达礼,学技能内心清净”。道理非常简单,只有你学文化,你这人就通情理,就知道怎么做事;只有你学技能,你就能立身。

  未来的周台子村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谋划好村里方方面面的发展,把村里各方面的事情,谋划深、做实。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在文化建设上、在解决老百姓收入提升上下大工夫。周台子村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这个班子坚定初心,坚定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造福的初心不变。我想尽管我们地处山区农村,但一定会把我们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我们班子的想法就是要把周台子村打造成一个百年不衰的农村,作为引领山区农村发展的一面旗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2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