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谈|郁霞秋:长江女儿

微信扫一扫 ×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共产党员网与求是网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系列访谈节目。今天走进访谈室的嘉宾是十九大代表,被誉为“长江名花”的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她就是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郁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

  解说:郁霞秋,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她被誉为“长江名花”,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她做了十五年的白衣天使,被誉为无锡市拔尖人才。为什么要去当自己不擅长的村官?是怎样的魄力让她为了长江村企业改革欠债一千万?她又是怎样打造美丽长江村、实力长江村、幸福长江村?

  主持人:首先我们想请您分享一下参加十九大会议的感受。

  郁霞秋:参加十九大是作为基层党员最荣幸的事情。这是一次神圣而又庄严的盛会,这次举世瞩目的盛会,对于基层党员的政治生涯来说是无上光荣。十九大的精神对于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我觉得收获是满满的,信心也是满满的,幸福感也是满满的。

  解说:郁霞秋是第一个从长江村走出去的女大学生。大学毕业后,郁霞秋做了十五年的白衣天使,被誉为无锡市拔尖人才。是什么原因让她放弃钟爱的医生职业,去当完全陌生的村官?

  主持人:从治病的白衣天使去当村官,您有过挣扎、有过犹豫吗?

  郁霞秋:我是第一个从长江村走出去的女大学生。因为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我们有机会考大学了。当时接到通知的时候,我正好在田里插秧,广播喇叭说:“郁霞秋,你来拿录取通知书,你考到了苏州医学院!”我高兴地想,我再也不要干农活了,我再也不要插秧,再也不用怕有吓人的蚂蟥叮我。我可以走进大城市了。我挺喜欢做医生的,做了十五年医生,从住院大夫到主治大夫再到副主任医师,那时候,我也是无锡的拔尖人才之一。医院把我作为学科带头人在培养,我在上海进修过,也可能要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还有出国进修的机会。这个机会对我作为医生来说是很好的。但那时候父亲(长江村原党委书记)让我回去,他说企业发展碰到人才的瓶颈了,他需要人,那就从自己家里开始想办法招回去。我当时也是犹豫,面对病人十五年了,我只要研究我的医术,对病人好,病人真的是把生命交给我,我做的就很有价值,很有成就感。面对村民,虽然他们是我乡里乡亲,都认识,但是我怎么跟他们打交道,怎么为他们服务,还有村里的企业商人我怎么跟他交流,怎么跟他谈判,工商银行以及税务跟我有什么关系,政府跟我什么关系……这些我真的搞不清楚。后来我想,父亲是长江村的带头人,我想我回去以后,只要帮父亲多干一点,我参与当中去,就能把长江村建得更好,能让老百姓接受我,我也许能干。首先我不笨,第二我是从长江村出来,有乡情,也有亲情,老百姓都是看着我长大的,知道我这个人的素质,知道我能吃苦。所以我想就这个基础原因,让我义无反顾地回去了。

  解说:郁霞秋不懂经济、管理,就去读MBA;企业改革缺少资金,郁霞秋就自己想办法,欠款一千万。现在企业上市了,村子富了,村民笑了。从完全搞不清楚到企业上市,从青年到中年,郁霞秋整整用了十六年的时间,这一步一步是怎样走过来的?

  主持人:十六年前,您到长江村接手的时候,村里是什么样的状况?

  郁霞秋:当时乡镇型的中小企业已经有了,正是需要人才参与当中。当时应该正处于“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我回去后,也是发展到了瓶颈。首先我得知道经济工作是怎么回事,就上了一个上海与美国办的MBA,我了解了生产流程。比如说企业是怎么回事,管理是什么,财务是什么。

  第二,我开始机制的改革,所有的企业都要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来改。一是股权的改革,从集体经济变为混合制经济;二是从人管人开始做制度管人,后来是文化管人;三是抓大放小,把重要行业做好,比如说我们的电梯导轨,国内做到第一,国际做到第三,可以跟国际品牌抗衡。重要行业开始往上市公司走,再次改制,开始股改;把纺织业、建筑业、小作坊这种劳动密集型的技术含量不过关的转掉或卖掉;企业抓大放小,在行业里做的好的做大,不好的就转掉、卖掉,有了钱,可以关爱老人、残疾人、弱势群体。企业2010年上市后,成为苏州第一家村办上市公司。

  主持人:成果很明显,那改革是不是很有阻力?

  郁霞秋:改革肯定会碰到一些阻力,这是难免的。我们2001年改了一次,2003年改了一次,2007年又改制一次。股权改制,农民没钱,挣的钱全在企业里,他自己没钱还拿钱出来买股份,这是相当有魄力的,没钱就要负债。我回去后亲自带头,认了一千万股,一千万从哪来,我就是借、贷款,当时医生只有存款,没有贷款的,敢于承担责任需要很大勇气。 

  解说:长江村在郁霞秋的带领下,用十六年的时间,农民人均收入从2001年的七千元增长到2017年的四万元。长江润发集团成为苏州第一家上市村企,每年完成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二十多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一千多万。十九大后,郁霞秋打算怎样践行十九大精神?她对长江村的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

  郁霞秋:下一步我更有义务和责任,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到我们基层当中。首先,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每个党员,传播到我们长江村的每个角落。对于我们来说,农村建设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了,下一步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基础上,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第二,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布局了未来的现代化强国蓝图,我想让我们农村也做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到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时候,达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让我们村的人都作文明人,讲文明话、行文明事,让民风、村风、家风在党风的引领下,更加浑然一体,展示我们长江村的精神风貌。第三,有更多年轻人,一代一代人建设中国,一代一代人建设农村,从而达到共建共享。第四,党建引领是核心,基层组织是堡垒,党员队伍是关键,为民服务是根本。我们要大力推进、与时俱进地弘扬张家港精神,把农村建设得更美,把农村发展得更好,让农民的口袋更富。

  习总书记讲,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我们有一千多亩林树,我们也有核心的工业,第三还有服务业,比如说一些金融小贷公司、贸易公司。传统产业去年又开始转型升级,因为创新是一个驱动力,企业要不断创新。十九大报告里,习总书记讲,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十九大报告里有这句话。我觉得真的是明确了社会办医多体系多机制,建立我们的健康福利体系,为不同层次的老百姓的健康需求,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健康服务机构,我觉得我应该做点贡献。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的民生谋福祉,老百姓的需求是我们的追求,老百姓需要的,我们必须要建好。民主、法治、平等、生态,我们打造的是美丽长江村、实力长江村、幸福长江村,让老百姓生活在长江村幸福,生活在中国幸福,这是我必须要做的。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2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