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谈| 冯翠玲:国际学院好书记

微信扫一扫 ×

  共产党员网: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共产党员网和求是网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系列访谈。党委书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但是如果是在一个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地方做党委书记,面对大部分都是外籍人士的情形,工作应该怎样去开展?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大学药学院的党委书记冯翠玲,欢迎冯书记。

  解说:冯翠玲,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等荣誉称号。冯翠玲所在的天津大学药学院是一个国际化试点学院,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从业经历,两任院长都由外籍人士担任。2001年建院之初,教育体制的差异以及多元文化的冲突,使得学院的各项工作难以顺畅推进。2003年,冯翠玲担任药学院党委书记,组织上不仅希望她能够成为不同文化之间的“黏合剂”,更希望她支持配合外籍院长在推进学院发展方面“把好方向”。

  共产党员网:参加完十九大,您返回在高校做院系党委书记的工作岗位后,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冯翠玲:十九大会议闭幕后,我回去一直在做宣讲工作,主要是做好党代表“播种机”的工作。

  共产党员网:党委书记这个岗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在高校做党委书记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冯翠玲:大学的二级学院党委,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做好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发动组织群众,宣传党的主张,落实党的决定,推动学院的中心工作向前发展,这是很重要的。

  共产党员网:在您所在的学院,更多面对的是外籍教师,我们在宣讲的时候有没有一些障碍,您平时都是怎么做的?

  冯翠玲:天大药学院是2000年成立的国家国际化试点学院,2014年初入选国家首批试点学院,这十几年我们两任院长都是外籍。第一任院长是华裔,会说中文,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初我们引进第二任院长,是非华裔的“洋老外”,不会说中文,他是咱们国家千人计划入选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分子设计领域的专家。这四年来,我们党政配合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引进来自世界十八个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批外籍教师来我们学院工作,他们现在占学院师资队伍总量的一半了。有这么多外教在这里工作,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方式、内容都是不一样的。我回来后,就与外籍院长讨论这个问题,院长也特别支持宣讲十九大精神,我感受到外国人也特别关注十九大,我很快在学院做了一次双语的宣讲,主要是给他们进行科普。

  我要先向外教们解释全国党代会是我们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一般是五年召开一次。我要介绍我们全国党代会的主要职权是什么,主要职责是什么,要给他们普及一下什么是党中央,类似这样的我要跟他们做解释。这如果是我们自己的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就不需要做这种科普了。他们关注的重点,也要做一些详细的解答。像我们杰伊·西格尔院长特别关注十九大,26日我回来,他就说他已经读了从网上下载的英文版十九大讨论稿,就是总书记作的报告讨论稿,会议还没闭幕他就下载进行完整阅读,但是有很多词他不懂,还要跟我探讨,类似于“两个一百年”,我会详细给他解释。

  这些外国专家确实很赞赏我们党,我也讲给他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我们的使命也肩负着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我们不仅让中国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也要推动人类文明的建设。他们很欣赏中国共产党的情怀、使命。从美国来的耐特教授说,中国现在发展太快了,不可思议,她听完宣讲后,觉得中国共产党太了不起了,近一百年你们的目标不变、使命不变、指导思想不变。我在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会从头去讲,1921年我们从俄国取经,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取来,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原理是关于人类发展规律的假说,是理论上的推导,与你们做药物研发一样,你们的分子理论、原子理论也得需要得到试验、创新,在《科学》《自然》上你们发表论文,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跟我们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奋斗了很多年,也产生了重大的创新。我会告诉他们,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我们有初心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是有思想、有灵魂的政党。

  共产党员网:您刚接手这个工作的时候,面向外国友人讲这些内容时,他们会不会听不明白,或有抵触不愿意接受的情绪?

  冯翠玲:我们学院在2000年成立的时候就被天津大学确定为一个特区,那个时候70%以上的教师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是中国人或者是加入外国国籍了。在这样一个学院,中西文化和理念的碰撞一直存在的。在与第一任院长一起工作时,记得有一次开会,他在讨论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时提出要取消政治课,我当时就急了,我说政治课不能取消,在大会上我直接这样说,相当于跟他唱反调,我当时没有思想准备,起来就走了。在会议室外面楼道走了几圈,想想不行,还得要坚持,然后又回到会场。经过跟院长的沟通,我们政治课一直保留到现在,思政课对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学生不能只学习他们的专业知识,因为在未来他们要肩负起国家发展的重大责任,他们要知道我们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个什么样的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知道我们国家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我们未来要走向何方,而且他们也要了解世界发展的态势,所以思政课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这方面的转变都是一步一步来做的,我们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同志们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党支部一些活动是对外开放的,我们要吸收党外的教师,尤其是外籍教师,吸收他们参加进来,让他们能了解学院党委是怎样工作的,了解组织是什么样的。2016年年初,我们召开全院党员大会,有意识的邀请外籍教授来参加。安迪拉教授是学院全职教授,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终身级教授,他申请了国家千人计划,就来我们这里全职工作,邀请他参加,他就挺激动,觉得挺有意思。因为他不知道学院的党员大会是干啥的,带有一种好奇心,看到大会会场两边的红旗,党员全着正装,戴着党徽,我们投票选举新一届党委委员,他参会之后就能够感受到很强的团结气氛,能感受到我们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他说这是他在美国感受不到的,他很喜欢和我们在一起。通过一些活动、日常工作生活的接触,一点一点来了解、认可,基层党员党组织是非常正能量的,我们是推动学院发展的,党建的出发点或落脚点,都是以问题为导向,落脚点是推动学院中心工作,所以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外籍教授是认可的。

  十九大闭幕回来后我做了30多场宣讲,我越讲越有信心,越讲越有激情。现在做思政工作比之前更好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发展,尤其过去这五年,真是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的成绩是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的,这种自信、这种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我觉得大家也是认可的,做起党建工作或做思政工作就更有底气。

  解说:十几年来,学院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浸透着冯翠玲的心血和汗水。其实,早在2001年12月,她就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2003年担任药学院党委书记时,她正在医院接受化疗。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她顶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和生理的痛苦,配合医生,积极治疗。2012年,冯翠玲病情复发,手术后她重新投入工作。冯翠玲用坚忍、包容、勤奋,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坚守;她用党性、敬业、服务,树立了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榜样。

  共产党员网:在您得知您身患重病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从这个岗位上退下来?

  冯翠玲:我第一次生病是十几年前的事,2001年,那时三十几岁,第一次得乳腺癌,那时候发现的比较晚,到中期了,淋巴转移也比较多,那时确实有点紧张,很害怕。我记得做手术的前一天晚上都没睡好觉,还写了两封信。我当时觉得要是上了手术台下不来怎么办呢,要那样的话,我还有好多话没说、好多事没干呢,所以我就在病床上趴着写,给我爱人留下两封信,把家里的事、工作的事交代清楚了,第二天再走进手术室。那个时候,我很努力在配合医生治疗,很珍惜生命,特别想活下去,想要把孩子带大,还有我的老父亲,让他看到好的结果,我也想很好地工作,结果十年后很不幸又复发了。

  但还好,第二次复发,我觉得有第一次的经验了,没有那么紧张。当时正是我们学院发展特别关键的时候,我们第一任院长要卸任,招聘第二任院长,杰伊·西格尔教授,当时还在谈,还没签合同,这是特别关键的时候,我觉得生病生的特别不是时候。每个岗位都有重要的职责,不可能说你生病了,别人马上能来接手,所以我觉得确实很难说停下来。我觉得癌症主要是化疗的那几天会很难受,我这个类型也不是特别好,每次要接受二十几次的化疗,很长时间治疗,化疗完三四天会不舒服。

  我觉得我还能够正常的吃喝、工作,化疗完回到家特别难受,我不去单位,就在家里打开电脑,网上网络也特别方便,工作、邮件、电话都能处理。要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就戴上假发,因为头发都掉光了,戴上假发就去单位处理一下。我没觉得治疗期间不能工作,可能也会稍稍影响一些工作,但还是能够去处理的,能平稳地往下走。2013年初,现任的院长同意和我们签约了,我特别高兴。有一张照片,当时李家俊校长给他颁发聘书,我也在旁边,那时我的头发特别短,很酷,是化疗完刚长出了短短的头发。

  共产党员网:对于您自己的工作,未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您有什么样的规划和安排?

  冯翠玲: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都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十九大闭幕的那天晚上,我们天津代表团就开会讨论了两个多小时。天津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李鸿忠书记就给我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就是党代表回去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鸿忠书记还说,习总书记的报告,党代表要好好学,取得真经,做好布道者、传播者,我想未来一段时间,还要很好地去研读、宣传、落实。另外在学院,我认为还得要继续组织广大师生去学习、学透,能够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院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人才培养教育改革方面、师资队伍建设上、学科建设上,一定要有新的举措,要迈上新的台阶,能够在未来的几年,让学院能够尽快成为世界一流的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让师生们在这里有更多的获得感,也是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去贡献我们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谢谢冯书记做客我们的节目,祝愿您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7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