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河南渑池:躬耕仰韶向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躬耕仰韶向未来

——聚焦渑池农村党支部书记“先进群体”现象

  在中华版图上,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东部的渑池县只是一个点。7000年前,就是在这里,灿烂的仰韶文化,用人类文明的第一缕霞光照亮了世界。

  如今的仰韶大地,处处萌动着勃勃生机,焕发着新时代的新气象。走进渑池的广大农村,冬日的阡陌之上,道路通畅、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干部务实干事,广大群众干劲十足……

  近年,在渑池县的广大农村,涌现出张东堂、武安伟、史明朝等一批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典型,成为群众可信赖的“当家人”,他们在仰韶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带领广大村民播种幸福、放飞梦想。

  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深有感触地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主要看干部。领导干部一心为公就有号召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在农村树起一批村党支部书记典型,用他们的事迹感染更多人重新焕发激情,带领群众投身新时代新征程干事创业奔小康的实践中来,是渑池县委、县政府的初衷。

  戴党徽 抓党建

  ——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党员干起来。两年来,渑池县1.7万名党员佩戴党徽增强党性修养,已成为行动自觉,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核心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什么颜色最经典?红色。什么样的搭配最抢眼?党徽。在渑池县,无论是进机关、还是到乡村,无论是穿西装,还是着衬衫,撞入眼帘的、最吸睛的就是随处可见党员左胸靠近心脏位置的“一抹红”。“把党徽戴在胸前,心中就多一份责任和担当,群众对你也多了一份尊重和信任……”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如是说。

  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纪律、转作风,渑池县把“学党章、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不仅做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也使“一抹红”开始星火燎原。

用生命坚守使命的张东堂

  2016年7月,渑池县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把渑池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先进县、现代农业示范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和三门峡副中心城市”的号角响亮,“建设富裕渑池、文明渑池、幸福渑池、平安渑池”的承诺庄严。但实现目标和承诺又岂能只是空谈,要干起来,才有希望。突破资源县的困境,挑战严峻现状实现目标,迫切需要全县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迎难而上,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调动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发挥积极性和带动作用刻不容缓。

  “学党章、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立即在全县铺开,并迅速成为党员干部亮明身份、担起责任、主动作为的一种行动自觉。尤其是在广大农村,该活动是抓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是着力发现培养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整体素养的重要载体。杨跃民说:“戴上党徽,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提升,从内心迸发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树典型 抓核心

  ——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就是核心。让一个典型站出来,让更多典型树起来,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身边典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核心作用,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的“当家人”,进一步激发农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

  全面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展农村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渑池县的头等大事、第一民心工程,任务艰巨。如何让人民群众真正富起来,打赢这场攻坚战,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理想很丰满,但村党支部书记更看中的,是新一届县委如何“定调子”“指路子”。

  认准了就干,干了就要干到最好。县委班子成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村里暗访,听民意、摸实情。“东西南北中,党是核心,领导一切。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就是核心,是发展的根源,政治的保障,也是干部队伍的保障,更是老百姓走向幸福生活的保障,村党支部书记要作引领群众走向富裕的‘当家人’。”县委班子成员更看重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战斗堡垒和旗帜作用。

致富不忘乡邻的武安伟

  2016年7月仲夏时节,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党支部书记武安伟作为三门峡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在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想干好村干部,必须做到一身正气,耐得住性子,把群众当亲人,能吃得了亏,见困难就上,见利益就让,群众自然拥护你”……这个倾尽自家家产、把省级贫困村变成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的党支部书记,讲述三年内坚决改变柳庄村的落后面貌的誓言并使其变成现实的生动事迹感染全场。和武安伟一起获得全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还有该县坡头乡不召寨村党支部书记史明朝。让优秀更加优秀,去带动和感染更多人,渑池县委选出一批典型,推出一批典型,鼓励培养一批典型、“能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为群众 当先锋

  ——“群众看干部是不是真为群众办实事”“当干部就要能吃亏”……为了让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带着患癌的身体拼命干、流着泪拆掉自家祠堂、回乡反哺乡邻等,一个个农村党支部书记脱颖而出,一个个村庄改变了旧模样。

  冬日的渑池天空湛蓝、远山如黛,风却冷得狂野。

  “今年农村医保有新变化,要讲政策、办卡,忙死了……”刚走到渑池县天池镇东天池村村委的大门口,6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峰的话音跟着他“一路小跑”出了门。199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张学峰一干就是27年。渑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天池镇党委书记张晓红说,这个村党建抓得好,脱贫档卡工作在全镇非贫困村中排第一。全村党员干部干劲足,经济发展快,群众思想提升得也快。现在村里不管是架桥、修路、建学校,村民刨树、腾地,没有一个人说“不”,都是因为村党支部书记敢当家,群众都服气。

  12月15日,天池镇东杨村占地9亩的自动化养猪场正式投入运营,1500头小猪住上了有地暖的现代化猪舍,初步估算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还能为104户贫困户每年带来400元至600元的收入。“过去村里烟叶合作社发展得好,1200亩烟叶收入930万元,如今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再开新路子。”该村党支部书记古保民信心满满地说:“当干部有公心,村民就信你。”

带领群众发展花椒产业致富的史明朝

  一畦畦田、一片片树……在坡头乡不召寨的花椒生产基地,2300余亩花椒树在阳光下如士兵蓄势待发,等待春天萌芽的号令。不召寨村在韶山脚下,地处偏远,但眼前村道干净宽敞,房屋错落有致,环境整洁优美,提起村党支部书记史明朝,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别的不说,单说史明朝带领群众把占全村耕地95%的花椒种成远近闻名的“摇钱树”,就足以让全村群众信服。2015年,该村椒农单产收入可达1.3万元。史明朝说:“民生无小事,责任要担当。一切凭实绩说话,才能让组织放心你,让党员依赖你,让群众信任你。”

  陈村乡滹沱村党支部书记贾俊峰早年间在外做生意赚了些钱,回村当了党支部书记后,他不仅把钱都贴在修路、发展经济上,还把美丽乡村建设整出与城市接轨的新亮点。“村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事业兴。这里的村民家家最少都有一辆车跑运输。村民李纪山本分种田,收了辣椒、种了皂角,收入也不少。”贾俊峰不善言辞却说得纯朴。记者问他“你把钱都用在村里了,自己怎么办?”他说:“想办法再挣,只要群众日子能好过。”

  “老赵干得怎么样?百姓心中有杆秤”。渑池县果园乡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法军为了渑池高铁站建设,硬是“强拆”了赵姓祠堂。拆迁是桩让人头痛的事,但在赵庄村却不是个事,群众信得过老赵。老赵的日子其实过得不咋样,但为村里、为群众办事一捐就是5万元,如今赵庄村独占成为渑池县副中心城市的战略优势,发展更加迅猛。

  还有当了21年村党支部书记,身患脑梗9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王绍军;把患病的爱人推到办公室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说什么也不让符合扶贫救助政策的哥哥和嫂子进档卡,就因自己是党员、是干部的英豪镇东七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树钦……一个个村党支部书记鲜活、生动的事迹感人至深,传递的是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新时代 新气象

  ——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渑池县的村党支部书记典型带动已成为“渑池现象”,成为渑池县的人才“富矿”,推动渑池县农村经济转型发展,进入新时代,走出新气象。

  榜样带动的力量无穷。渑池的村党支部书记典型从一个到一个群体的存在,凸显出挖掘典型、推动典型、培养典型,就是挖掘人才“富矿”,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不可估量的力量。

  “与其等死,不如为群众办点实事。只要活一天,我就再干一天,这样生命才有价值。”张东堂在渑池的田野上,高高挚起一柄火炬照亮四方。这位“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事迹广为传颂。

《大山的儿子》剧照

  12月11日,渑池县曲剧团选送的大型原创曲剧《大山的儿子》,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表彰会上斩获“河南文华大奖”“剧作奖”“导演奖”“音乐创作奖”“舞台美术奖”等。该剧就是以张东堂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工作一线,指导群众发展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用生命践行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和感人事迹创编,感动中原。

  党支部书记舍身干,普通党员不落后。

  张村镇杜家村是个穷村,没有村委会大院,群众没事都往教堂跑,全村所有党员干部集资10万元建起了村级活动场所。渑池县仁村乡大水沟村84岁的老党员吴文武,村里谁家过事都随礼,但他的儿子、闺女、孙女结婚和孙子满月时,他从不设礼桌、不待客,还在家门口贴了“告示”:党员家办事不准请客收礼。段村乡四龙庙村,交通不便,村里的孤寡老人去世,全体党员戴着党徽去给老人送葬。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今年11月底,渑池县再放“大招”,举办万名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规模空前、史无前例。来自基层的普通党员走进县委党校,戴党徽、温誓词、听党课、强党性,内心的责任感、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全县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谈事迹、说感想,成了最亮眼的主角。

  仰望仰韶,躬耕未来。让党员找到归属感,让群众感到党就在身边,激发内生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步新征程的路上,仰韶儿女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