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一讲:坚持新发展理念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且把这个中心写入了党的基本路线,过去几十年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人民生活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综合国力也大幅度地跃升。但是,前些年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日益突出。

  我在地方也挂过职,对此也深有感受。比如说有的同志要想升职,一定把GDP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甚至污染的项目都来者不拒,上了项目不就有了GDP了吗?再比如热衷于征地、拆迁、建新城。盖房子来得快、看得见,两三年的功夫就能建起一大片新房子。所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很快我们党就改变了考核干部的内容和方式,更重视质量、更重视效益、重视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本身就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十三五”规划,正式明确地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虽然五个词十个字,但是内涵太丰富了。总结了过去我们长期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总结了曾经出现问题的教训。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谢春涛:创新强调科技的创新。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没法再持续,过去的发展速度也没法再维持。过去重视速度,大幅度地增加投资,速度马上上去了,产能马上上去了,但是现在不能这么做了,有些产能严重过剩。比如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严重过剩。我们进口其他国家的铁矿石,价格很高的铁矿石买进来,既耗费煤炭资源又污染自己的生存环境,炼出的低端钢铁产品,要么卖不出去,就算卖出去了利润率也很低,这样的产业再发展下去有什么意义呢?治污花费的投入恐怕比挣来的利润多得多,所以这几年去产能力度很大。

  我们更需要的是什么?第一,提高创新能力。靠创新赢得一席之地,靠创新去跟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竞争。我们有一些产业不就在世界上领先吗?比如高铁,再比如核电也世界领先,还有日常用的家电在世界上也领先了。这些年中央越来越重视创新,包括对创新的投入、改革科技体制、从国外吸引大量的优秀人才等等。

  第二,协调。这是针对很多不协调的现象来讲,城乡之间发展不协调,东西部地区发展也不协调。过去有种说法,中国的东部发达地区跟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比较,都不逊色,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机场、高速公路、高铁、港口都很好。但是要到西部地区看一看,有些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跟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比也强不了多少。我这些年去过几个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有切身的感受。所以我们不协调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讲的是这个现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面越来越宽,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的问题,但是相比较这样一些需求,我们还有不少的短板。所以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正确判断,其实就是解决我们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强调要协调发展。

  第三,绿色。指的是我们发展要与环境相适应,解决人与自然相和谐问题。中国古代就有天人合一的思想,但是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我们有些地方的环境污染还相当严重,必须花大力气解决。过去这几年治理雾霾下了大力气,相信同志们都有感受。前几年到了取暖时节,雾霾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时间比较长,很多人心情都不好,但是最近有时候也发预警,最重那一天也比以前轻多了,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了明显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这个道理尽人皆知,大家都认同,都觉得应该努力地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否则,环境污染了发展那么快有什么意义呢?发展的目的到底何在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现在对领导干部有环境责任审计。你在这个地方干了一阵子,如果短时间内为了出政绩,不顾环境甚至破坏了环境,就要通过审计追责让这样的领导干部付出代价,所以绿色发展非常重要。

  第四,开放。大家知道1978年以来我们不断地开放,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宽,程度越来越深。过去更多的是引进,这些年来我们越来越多的走出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很大。这些年我去过一些国家,都期望“一带一路”的倡议能在他们这些国家和地区落地。“一带一路”的倡议给我们带来机会,给他们也带来机会,大家共同发展。

  记得十多年前刚要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很多同志高呼“狼来了!”,似乎我们有些产业经不起这个竞争。但是回过头看,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产业发展得更好了。我们是跟强手过招,有了压力,也就有了动力,我们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所以开放一定是对我们对其他国家的人民都是有好处的。

  第五,共享。什么意思?清清楚楚,就是我们的发展成果要让全体人民共享。这是我们的目的、宗旨。这些年来我们有些工作做得非常好,比如说精准扶贫。到2020年全面脱贫,看上去似乎指标不是很高,让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得了病有钱治,该上学的有机会上学,好像标准不是很高,但是我们想一想,十几亿人口的一个国家,过去的基础又很差,我们能做到这个地步了不得。这些年,我在跟有些外国政党的负责人交往的时候,我谈到我们的精准扶贫规划,人家听了都感觉震惊,当今世界哪个政党哪个政权敢提这样的要求?我们过去这五年,有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过去这五年,我们的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怎么来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跟刚才讲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引密切相关。

  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的发展理念正式写进去,在这之后一定能够使我们党,使全体人民更加自觉地坚定地按照这个思想、这个理念来做好各方面的发展工作,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定会越来越强!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23:2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