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各级税务机关按照中央的部署及税务总局党组的要求,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税务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一、开展“大学习”,以学促知见真章

  全国各级税务机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统筹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税务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开幕会当天,税务总局领导和机关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各地税务机关也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收看、座谈讨论。大会闭幕后,税务总局第一时间召开总局党组会议、总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举办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税务总局各位领导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参加分组讨论,展开工作交流,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深入基层税务部门调研,强调要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真抓实干服务改革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税务部门落地生根。

  在税务总局党组的示范引领下,各级税务机关坚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融会贯通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做文章、下功夫。税务总局办公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交流会,学习原文、交流思想,思考如何以工作实绩展现学习成果;政策法规司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工作”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明确学习路径和具体要求,探寻与具体工作的结合点,在指导实践中拓展深化理解;货物和劳务税司召开党支部会议,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入学习、重点领会;人事司制定《人事司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成效;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会议,深入研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建设相关内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理论水平;浙江国税局各级党组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广西玉林市地税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晒学习内容、晒心得体会、晒学习成果,深化学习理解;天津、山东、深圳等多地税务机关纷纷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各省级税务局均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或轮训,部分省税务系统实现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二、做好“宣传家”,以讲促悟共提升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各级税务机关紧紧聚焦“新”这个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以开放的态度拓展学习思路,以发展的眼光探索学习方法,以创新的理念破解学习难题,真正把每一个新理念、新论断都领会深、领会透,把每一项新任务、新举措都把握精、把握准。

  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的要求,带头宣讲、带头落实,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税务总局领导王军、任荣发以党的十九大代表身份宣讲十九大精神,王秦丰、汪康、顾炬、张敏、孙瑞标、王陆进、刘丽坚等局领导也利用召开会议、基层调研等各种时机进行宣讲。宁夏、云南、新疆等地税务机关党组成员带头组建宣讲辅导小组,采取分专题备课、分层次宣讲、分小组讨论形式,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走出去”宣传的同时,积极“请进来”宣讲。湖南国税局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讲授“砥砺奋进新征程”专题党课,切实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广东国税局举办“广东国税学习论坛”,邀请权威专家深入解读会议精神,引导党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为思想指引、外化为实际行动。

  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税务总局办公厅党支部联合基层党建联系点的党员开展“铭记红色历史,不忘初心前行”主题党日活动,追忆红色历史,探寻革命足迹,激发使命意识;财产行为税司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党日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党支部与北京国税第五分局党总支联合开展“新时代·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畅谈新时代在大企业税收服务中展现新作为;电子税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以“我学十九大”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激发青年干部投身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和活力;税收科学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锤炼坚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统领会;福建国税局开展“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以诗歌、散文、短剧等不同文学体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苏南京市秦淮区地税局在办税服务厅开展“我是朗读者”活动,每天由税务干部轮流诵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收获体会。

  各级税务机关还积极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载体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打造“全天候、开放化、菜单式”的党员教育新模式,提高学习效果,营造浓厚氛围。中国税务杂志社筹划开展微信版“学习十九大精神”有奖竞答、与优酷网合作举办“走在新时代”税收微视频征集评选;厦门地税局发布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微学期刊,在内网开设专栏、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专题,及时发布有关辅导资料和学习动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扎实“钉钉子”,以知促行求实效

  税务总局及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的要求,认真梳理研究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对税收工作的要求,努力在做实上下功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税收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切实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

  税务总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等作出的战略部署,精心筹备做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围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等要求精神,设立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提高征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办税环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谋划收入规划核算工作,统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收入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有关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税地税联合办税的指导意见》,全面指导各级国税和地税部门持续优化税收服务环境,促进国地税联合办税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纳税人高效便捷服务的新需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就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军民共建等一系列拥军工作,倾心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明确规范标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税收现代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吉林地税局开展“当先锋、促发展”岗位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上当先锋、作表率,全面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营造良好税收环境。青岛地税局开展“急难任务当前、党员怎么办”大讨论,围绕“放管服”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六项减税政策等重点工作,组建国地税联合攻关团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锤炼良好作风,激发干事热情。重庆国税局以开展全市国税系统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为契机,市局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基层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持之以恒加强工作指导,务求取得实效。贵州国税局组织省局机关党员干部参与贵州脱贫攻坚“五千行动”,落实贵州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扎实开展对口帮扶、扶贫捐赠等活动,最大限度地为贵州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国税力量。北京、安徽、四川等地税务机关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等一系列部署要求,全面梳理税收改革发展任务进展情况,细化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凝聚共识、增强信心。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